原來感冒分 4 種!對症治療才能好的快

怎麼一換季「感冒」就停不了?每次的感冒通通都一樣嗎?不不不,其實感冒可以分成4種,治療方法、症狀,不能吃的東西也不盡相同,要先搞清楚才能對症下藥,治療才會又快又有效果!

感冒分4種:風寒、風燥、風濕、風熱

1.風寒:多於秋冬季發生,症狀常見為鼻塞、流清鼻水、潭稀白、咳嗽、口不乾、身體寒冷或發熱、不會流汗、頭痛、全身痠痛,甚至發燒。主要是因為勞累或者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而引起的。

治療:要治療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出汗。可喝熱粥、熱水、薑湯或蓋厚被子等,能幫助排汗的方法。
2.風燥:為什麼稱秋燥型的感冒呢?因爲初秋陽光仍較強烈,延續秋老虎的餘威,燥熱較重,一不小心就中了這種類型的感冒。它的症狀常有口唇乾燥、鼻塞、流涕、噴嚏、乾咳少痰、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

治療方式:多喝開水(可加少許鹽)白天喝鹽水,晚上喝蜂蜜水,能補充水分有可潤肺止痰,也可吃些杏仁潤肺。

3.風濕:多發生在夏季,因進出冷氣房的溫度差異引起的感冒,梅雨季時,暑氣重又濕熱就容易造成風濕型感冒,像是腸胃型感冒就是屬於這類型的感冒。症狀多為全身痠痛、頭昏腦脹、咳嗽、痰黃黏稠、上吐下瀉、胸悶胃脹。

治療:飲食要清淡,避免油膩、辛辣的食物,否則會加重症狀,也可吃一些山楂助消化或大蒜排毒。

4.風熱:流感病毒或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傳染疾病,俗稱「流行性感冒。」在夏季室內外溫差大時,人體免疫力調節來不及就容易增加病毒感染機率。這類病人會出現咽喉紅腫、扁桃腺腫痛、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咳嗽痰黃黏、鼻涕黃綠黏的症狀。

治療方式:多喝溫水、休息,保持環境通風,也可飲用熱檸檬茶或是鹽烤橘子。

文/何宜庭、李佩諠   圖/何宜廷

延伸閱讀

泡完的咖啡渣別丟!簡單加工就能除濕又除臭

小心躲藏在家裡的致癌物!天天用當心癌上身

泡完茶別急著丟茶包!還有 5 個隱藏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