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過後作息大亂?拒絕失眠 2 招有效

連假過後作息大亂?拒絕失眠2招有效

每逢一個長假結束後,是不是都好想再回到假期的第一天?收假症候群總是準時發生在每個學生、上班族身上,尤其每天入睡及睡醒都比平時晚,甚至夜夜狂歡,完全打亂自己平時的生理時鐘,然後來到了收假日才驚覺完蛋了!

bed-cute-dog-206396
圖片來源:pexels

2招收心操  對抗失眠調時差超有用!

1. 反其道而行:睡不著時就告訴自己我不想睡覺

這招是從心理學而來的,運用「矛盾意向」概念來進行,就是在睡不著的情況下,告訴自己我還不想睡覺來保持清醒,就可能幫助自己入睡喔。心理師指出有時候我們失眠的原因是出自於覺得自己應該要睡了,可是怎樣卻睡不著,是因為我們努力想讓自己睡著的想法過了頭,形成了壓力。

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明明你隔天有個報告要繳交,但是完成度卻只有一半,需要開夜車把報告完成時,卻會覺得自己狀況很不好、會特別想睡覺,或者是隔天要考試,想要熬夜唸書時卻發現自己唸完一頁後就很想睡覺了,這就是「矛盾意向」的概念,所以當你睡不著時,就來讓自己覺得「我不能睡,需要醒著」,就有可能幫助入睡喔,但前提是不用滑手機的方式來讓自己保持清醒!

2.讓身體降溫:露出一隻腳在棉被外

為什麼寒冬時總是特別好睡呢?因為當人體處於高溫時,交感神經正在運作,人的警覺性、注意力是相對比較高的,相反的,副交感神經運作時,人就會放鬆,所以睡眠要被啟動,讓「身體變冷」也是一個好方法,只要讓體溫稍微降低約1到2度,就可以讓大腦轉成休眠。

iStock-538195452
圖片來源:istock

試著露出一隻腳在棉被外,當接觸到冷空氣時,身體其他處也會接收到要降溫的訊息,反而進入讓身體進入要睡眠的副交感神經運作階段。

這個露出腳的原理是因為腳掌及手掌處沒有汗毛可幫助保暖,再加上是身體動脈靜脈接合處,也就是身體的散熱口,所以當接觸到冷空氣的腳掌會使血管內血液溫度下降,然後透過循環達到讓各處的體溫下降的效果。

文/彭幸茹、李佩諠

延伸閱讀

一變天就狂打噴嚏、身體癢?做好這 4 招告別溫差型過敏

「我們總是忽略真正重要的事」 情緒到達臨界點的 9 個徵兆

4 種血型「完全減肥手冊」在這裡!用對方法超好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