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邊人突然性格大變?原來是男性更年期造成的

很多人不曉得,原來男性也有「更年期」,而且比例還不低,約佔整體男性的1/3。常見的症狀與女性類似,如沮喪、易怒、疲憊等,有些也會有勃起困難等困擾,不但自己覺得莫名其妙,更甚者還會引起家庭問題呢!

補充重要元素提升雄性荷爾蒙:

其實男性更年期是因為荷爾蒙睪固酮分泌降低所造成,所以,在年過40的男性,就可以開始多多補充下列的營養素,提升睪固酮,改善生理狀況囉。

1.微量元素「鋅」:

甲殼類海鮮、南瓜籽、乳製品中含有鋅,尤其是牡蠣,一顆牡蠣就能提供人體一天所需的鋅含量,因此適量的攝取海鮮類,對於男性健康相當重要。

2.DHEA(脫氫異雄固酮):

這是人體中可以自己生合成,並且是人體最多量的固醇類荷爾蒙,但在中年過後,人體自己生成的量就會開始降低,因此男性或女性,若此項成分不足,就會開始感受到荷爾蒙不足的更年期症狀。此時,可諮詢醫師後,額外補充DHEA,改善更年期不適。

3.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相當重要的所需營養之一,無論是肌肉的生成或是其他生理的調節,都需要靠蛋白質來維持,而且有足夠的蛋白質才能產生所需氨基酸,合成睪固酮,因此多補充白肉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對男性是必要的。

4.維持血管健康:抗氧化物、EPA、DHA

魚油中含有的EPA、DHA,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維持血管內皮健康,而一些有抗氧化功效的輔助酵素如維生素E、輔酶Q10等成分,則可降低體內氧化壓力,讓血管維持彈性。這些營養元素對於有豐富血流供應的腎上腺、肝臟、睪丸、陰莖等處都有保養的功效。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一張表告訴你保健營養品怎麼吃?吃對時間效果加倍!

不只提神!喝紅茶還有除口臭這些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