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走」順一整年?3步驟教你挑對好鞋!

想要「走」順一整年?3步驟教你挑對好鞋!

過年要到了,很多人平時相當節省,但還是會想在年末好好犒賞自己,買幾套新衣、挑一雙好一點的鞋,讓過年充滿新氣象,沾沾喜氣!但如果買到不合腳的鞋,那這一年下來,可就很難「走」得順了!以下提供幾個選鞋的方法,讓大家都能找到合腳的鞋子,舒舒服服的過新年。

exercise-hobby-jog-7432
圖片來源:pexels

 3 撇步挑鞋不失誤!

1.買鞋時間選傍晚:腳經過一天的站立行走,會比較腫脹,所以能選到對你來說比較舒服的鞋子。

2.怎麼試鞋:穿上平時運動時會穿的襪子去試穿鞋子,因為太厚或者太薄的襪子都會影響穿運動鞋時的合腳性,鞋子穿好之後,需要空出大約1~1.5公分(塞得進一根指頭)的空間,並讓五個腳趾頭都能活動。綁好鞋帶之後,確定腳背沒有受壓迫而不舒服。

3.參考體重選鞋:一般來說,男性體重超過75公斤、女性體重超過60公斤,就需要更審慎的評估鞋子的避震功能,以免給膝蓋帶來傷害。

跑步鞋挑選參考這些:足弓類型、足部是否有外翻情形

在盆里裝少量的水(可以潤濕腳底就好),然後將腳踩進盆里,浸濕足底;然後在旁邊放一張硬板紙,將浸濕的腳踩在硬板紙上。透過紙上的腳印,來做為判斷腳型的方法。

腳印非常完整,中間沒有斷掉、且連接處面積大的,屬於低足弓(外翻);腳印分為前後兩個部份,中間幾乎沒有連接的,屬於高足弓(內翻);介於兩者之間的,則是正常足弓。

fashion-footwear-grass-631986
圖片來源:pexels

1.正常足弓:可以選擇任何型號的跑鞋,一般以穩定系鞋子最佳,因為它能給你的足弓中部提供足夠的支持。

2.低足弓(外翻):建議選擇緩震系跑鞋,這樣的跑者比較需要軟底增強旋前肌吸收落地的衝擊力,同時建議選擇減震墊較厚的鞋。

3.高足弓(內翻):輕微內翻者需要選擇一雙穩定系的跑鞋,且有雙密度的夾層鞋底,這樣可以更好地支撐;嚴重內翻建議選擇控制性跑鞋,堅硬的鞋底可以給你更好的保護,避免減震墊太厚。

多久換一雙鞋最合適?

如果你是有運動習慣的人,一般建議每500-800公里更換一次跑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果你每週跑30公里左右,也就是四五個月的時間,如果是運動習慣較少的人,則可以藉由觀察鞋底磨損情形,當鞋底紋路開始變淺,下雨天止滑性不夠時,就建議該更換了。

文/林以璿、李佩諠

延伸閱讀

2019年一定要瘦!新年新希望就靠「加減乘除」飲食法

年前裝潢、買家具要注意!3 步驟去除甲醛好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