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剛好」就好!惜食新觀念:不產生過多剩食

吃得「剛好」就好!惜食新觀念:不產生過多剩食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隨著年紀漸長,心寬了,體也胖了…看看鏡中的自己,想著待會少吃兩口晚餐吧,卻還是不自覺地煮了一桌菜,吃不完剩下的,只好冰到冰箱,明天再熱一遍。但其實有很多菜不適合反覆加熱食用。所以調整煮菜的量,讓自己煮的「剛好」一點,才不會產生過多的剩食,反而造成另一種浪費。

lunch-box-200762_1920
圖片來源:pixababy

適合煮「剛好」的食物:

1.易受細菌汙染:生冷涼拌食物,比如說:涼拌海鮮、生菜沙拉、白肉切片等容易受細菌或微生物感染變質,尤其是海鮮中的蛋白質含量高,有點不新鮮,蛋白質容易產生變質,食用以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也會引起腹瀉。最好立刻食用!

2.高普林類:雞湯、魚湯、火鍋、佛跳牆等湯品,反覆加熱後的湯中含有高量普林,會使血液裡的尿酸濃度變高,容易誘發痛風。

3.亞硝酸鹽:葉菜類的蔬菜,例如:甘藍、高麗菜、白菜含有硝酸鹽和維生素C和維生素E,要趁新鮮時吃,因為放久了或反覆加熱,裡面的維生素會流失,而硝酸鹽可能受細菌或反覆加熱影響,形成亞硝酸鹽類的致癌物質。

可以放久一點的食物

1.硝酸鹽含量低:根莖類蔬菜,例如:黃瓜、蘿蔔、絲瓜、菇類、海藻的硝酸鹽含量低,是相對安全食物。

圖片來源:Freepik

食物的保存時間?

1.海鮮類:是屬於易腐壞的食材,內富含蛋白質容易變質,冷藏最好不要超過1天。

2.主食:飯、肉類、湯品類在冷藏狀態下可保存較久約2~3天左右,但有加海鮮的話,也只能冷藏1天,且要注意別放太久再拿出來吃,容易導致急性腸胃炎。

3.蔬菜類:葉菜類很容易營養成分流失,產生亞硝酸鹽且口感變差,建議直接丟掉;而根莖類可在冷藏保存約2~3天。

現代人的飲食相當精緻,熱量通常也不低,中年之後三高的人更要注意,為了家人的健康著想,試著改變烹調方式以及飲食的量,也能減少食物的浪費!

文/黃聖筑、李佩諠

延伸閱讀

習慣飯後喝杯茶、吃水果?這些食物要隔 1 小時才能吃

吃膩台式早餐嗎?換吃燕麥有這 3 種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