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熱就離不開冷氣房?小心把病也吹上身

炎炎夏日高溫難耐,最討厭的全身因為流汗而黏踢踢的,總喜歡躲在冷氣房、喝冷飲,但請小心,中醫認為這些冷氣釋放出的寒邪、風邪,長期下來可能會趁虛而入,導致「冷氣病」!

面對難以忍受的夏季高溫,消暑方法有百百種,其中待在冷氣房裡足不出外,是大家最常見又方便的作法。但是冷氣在給我們帶來涼快的同時,也同時身體的各類不適也容易找上門。

原來吹冷氣也會生病?

冷氣病,是指人在長期吹冷氣後,引起的一系列不舒服的症狀,像是眼睛皮膚乾澀、頭痛等等。在中醫的觀點中「濕熱」為百病之源。而正值夏季,身體本該清熱解暑,但是冷氣會將熱氣都收攝在五臟六腑。進而滯留濕氣在體內,嚴重時可能會長濕疹或誘發過敏,而循環不良,經常手腳冰冷的人更不適合長待冷氣房內。

圖片來源:istock

出現冷氣病的徵狀 3步驟解決

  1. 學會適當吹冷氣
  • 設定溫度時,最好不要低於攝氏26度、避免直吹口鼻。
  • 睡前可以定時約2~ 2.5個小時後才自動關機,並依靠電風扇延續室內餘溫。
  1. 選擇涼爽的傍晚、清晨外出出汗
  • 適當的出汗可以調節體溫,把風寒濕熱的氣趕跑,提升基礎代謝率,排除體內毒素。
  • 從火熱如烤箱的室外,進入冷氣房前,先把汗水擦乾。
  • 避免在冷氣房中運動
  1. 食用祛濕消暑的食物

延伸閱讀

夏天喝什麼最消暑?5 種飲品不只解渴還能防病

老是水腫、濕氣重?這樣吃薏仁就能有效排水消腫!

天氣一變熱就難入睡?這些方法不開冷氣也能睡得好!

文/胡昀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