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都怎麼吃壽司?學習壽司的種類和正確吃法

壽司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在台灣吃壽司也受到很多人喜愛,但你知道嗎?壽司其實又細分成很多種類,而對日本人來說,怎麼吃壽司也是一門學問!

常見 4 種壽司種類

說到壽司中大部分人腦中都會想起最知名的握壽司,但在日本料理中壽司因應各地風土名情不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壽司類型,以下介紹最常見的 4 種壽司。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1. 箱押壽司 はこずし(或押壽司 押し寿司)

大阪流傳已久的壽司,又叫做押壽司。在方型的木箱底層鋪上生魚片等配料,放入醋飯、蓋上蓋子用力壓實,再把箱子倒過來,讓食材在上面。裝飾好即可切成片狀食用。

2. 握壽司 握り寿司

東京流傳已久的壽司。用手把醋飯握成一口大小後,再鋪上配料即完成。握壽司是現今最普遍的壽司類型。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3. 卷壽司 巻き寿司

在海苔上鋪一層醋飯再蓋上配料,捲成飯捲的形狀。比較粗的稱作「太卷壽司」,細長的則是「細卷壽司」。還有用海苔圍出空間放食材的「軍艦卷(軍艦巻き)」,也是卷壽司的一種。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4. 散壽司 散らし寿司

日文的「散(ちらす)」,意思就是「發送到四處的傳單」,所以在醋飯上散落著各種豐富配料製成的壽司,就稱為「散壽司」,外型上跟蓋飯相似。

享受壽司的秘訣

品嘗壽司的順序

依據不同配料,建議先從口味清淡的開始,再吃到味道較濃郁的壽司,最後再吃甜點。另外,在品嘗味道不同的壽司前,可以先吃點醃漬薑片清理口中的味道,更能好好感受下個壽司的美味。

順序 1:白肉海鮮 比目魚、鯛魚、魷魚……等

順序 2:紅肉海鮮 鮭魚、鮪魚、蝦……等

順序 3:青背魚 沙丁魚、鯖魚……等

順序 4:醃漬海鮮或其他 醃漬蝦子、玉子燒、軍艦卷……等

沾醬方式

要把醬油沾在配料(ねた)上,而不是沾在醋飯(しゃり)上。因為飯吸附了醬油後,可能會蓋過配料的味道。用筷子夾壽司的時候角度斜一點,比較容易把醬油沾在配料上。壽司本身已經有醬料的話,就可以省略沾醬的動作。

特殊的點菜方式

如果是到高檔的壽司店用餐,也可以選擇無菜單料理(おまかせ)。「おまかせ(Omakase)」這日文的意思就是「委託」,意思是:「放心交給主廚吧!」

※ 內容授權自《世界料理的基礎【全圖解】》,作者為金現淑,台灣廣廈出版。

延伸閱讀

如何點牛排? 老饕帶你一次搞懂肋眼、菲力、沙朗各牛排部位

當全球旅遊解禁後最想飛去哪?先透過「雲端」體驗5大旅遊主題吧!

讓每一天活得從容又自在!就從法國女性的日常來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