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醫師:每週飲用 2 杯有機葡萄酒是最好的抗老化方法

如果你有喝酒習慣,根據一份綜合十六項研究的整合分析顯示,紅酒能降低死亡率30%。事實上,哈佛醫師莎拉‧加特弗萊德(Sara Gottfried)更建議戒除或限制所有酒精的攝取,除了紅酒之外。

我很愛葡萄酒,但最近與人交談之後卻永遠改變了我的喝酒習慣。我在舊金山的一個在地食材活動中發表演說後,和一位設有攤位的葡萄酒釀造商交談。他告訴我大多數市售葡萄酒的生產過程中都添加了農藥,包含一長串的添加物像是糖、單寧(除了橡木桶熟成所產生的單寧之外)、酸性物質、酵素、硫酸銅、著色劑、碳酸二甲酯(DMDC,一種專門設計用來殺死微生物的微生物控制因子)以及澄清劑。他從攤位架上拿出一瓶琥珀色的五水硫酸銅,看起來具腐蝕性而且充滿毒性,他說這東西經常被添加在葡萄酒中作為澄清劑,專門用來移除難聞的硫磺氣味,特別是硫化氫。五水硫酸銅會損害魚類的腎臟,對鼠類的肝臟和腎臟也會造成傷害;對於人類,則會造成肝功能和腎功能衰竭。這使得我對葡萄酒的熱愛產生的動搖,而我也繼續自行研究,發現葡萄在「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所發表的十二大含農藥骯髒蔬果清單上名列第五,因為上面有大量農藥殘留。

我學到了其他方法。葡萄酒是葡萄做的,因此我們應該選擇使用有機葡萄釀造的酒—只要酒好喝就行了。我試過有機葡萄酒,甚至生物動力(biodynamic)酒。並非所有的有機葡萄酒都是生物動力酒;生物動力酒是根據生物動力自然農法的原則所釀造的酒,這是一種不會留下太多碳足跡的有機農業。

魯道夫.史坦納(Rudolf Steiner,1861-1925)是生物動力自然農法之父,他相信每個農場都應該是一個自我再生的單位。生物動力農耕方式反對使用肥料、殺蟲劑和除草劑。這些農場偏好使用動物糞肥和堆肥,而非化學添加物。重點是土壤健康、植物生長以及家畜之間的相互依存性,以便農作物能夠反映出每個農場的風土條件(terrior)。

我尚未見過有資料顯示生物動力酒比有機葡萄酒優異,因此有機和生物動力酒兩者都是很好的選擇。當你避開添加物時,你就能夠盡享葡萄酒的好處,而不用擔心它所帶來的缺點。你或許在想有機葡萄酒好不好喝的問題。其實有機葡萄酒除了對你的健康和地球有好處之外,同時也非常美味,不過你可能需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味蕾,多方嘗試找到最好的品牌。幾個和我以前喜愛的酒味道相似的品牌包括Quivira、Preston、Truett-Hurst、Lambert Bridges,以及Emiliana Coyam。

每週兩次喝上一杯,每杯大約是 5~7 盎司的量。別忘了三份或以上的酒精攝取可能會稍微增加罹患乳癌或其他癌症的機率,差不多是 13 % 到 15 % 左右。如果你無法做到每週只喝兩杯以下,那麼請學我乾脆不要喝。哪種紅葡萄酒最好?黑皮諾(Pinot Noir)的白藜蘆醇含量最高—這是一種存在於紅葡萄(以及藍莓)中的化合物,具有好幾種抗老功效,包括能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在人類身上的數據資料則好壞參半)。有三項研究甚至顯示白藜蘆醇可能模仿限制熱量攝取的促進長壽效果(雖然那是不
受歡迎的手段)。效果在肥胖人士身上最為顯著,也就是那些BMI 超過 30 的人。

黑皮諾的白藜蘆醇含量高於全世界其他品種的葡萄酒,除了義大利的特倫蒂諾區(Trentino),因為那裡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含量更高。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黑皮諾比其他品種的葡萄更早採收。白藜蘆醇含量最高的酒來自較寒冷的地區。一項康乃爾大學所進行的研究發現,來自紐約的黑皮諾白藜蘆醇含量高於來自加州的黑皮諾。因此想要白藜蘆醇含量最高的葡萄酒,請選擇:

  • 來自加州或紐約的黑皮諾
  • 來自加州或紐約的卡本內蘇維濃
  • 義大利的桑嬌維塞(Sangiovese)
  • 澳洲的希拉茲(Shiraz)
  • 法國的勃根地(Burgundy)

※ 內容授權自《抗老聖經》,作者為莎拉.加特弗萊德,高寶書版出版。

Heho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延伸閱讀

葡萄酒和乳酪是絕配?3種不同葡萄酒適合吃食物大公開

讓每一天活得從容又自在!就從法國女性的日常來學習吧~

讓咖啡更好喝的隱藏版秘訣?用對杯子能夠提升咖啡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