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控不可不知|風靡全球的荷蘭起司雙傑:高達Gouda與艾登Edam

荷蘭因為氣候和環境的因素,成了最適合發展酪農業的環境,也造就成今日起司出口大國。從 14 世紀起就開始出口起司。15世紀時,荷蘭起司在歐洲各國的聲譽愈來愈好,他們改良起司以便長期保存,並使其耐於運送,因而創造出高達起司與艾登起司。

表皮包裹著一層柑橘色的封蠟。照片裡的是「高達五月起司」,內部酪肉的色澤很黃,是這個時期牛奶的特徵。

高達起司Gouda  起司界的十項全能選手

在荷蘭生產的起司中,占據一半以上產量的就是這款高達起司。高達起司的味道會因熟成而產生劇烈的差異,剛開始是濕潤嫩滑的口感。隨著熟成的進展,質地會逐漸變得堅硬緊實,鮮醇度也有所增加。

荷蘭的春季放牧從 5 月開始,只使用吃這些最早牧草的牛所產出的牛奶做成的產品就叫做「高達五月起司(Gouda de mai)」,這種起司相當珍貴。最近則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高達起司,例如約 300 公克重的「迷你高達起司(Baby Gouda)」,沒有起司皮的「高達無皮起司(Rindless Gouda)」,以及添加松露、番茄和橄欖的高達起司等等,光是找尋自己喜歡的口味就充滿樂趣。

高達起司Data

  • 種類:半硬質起司、產地:南荷蘭省
  • 原料乳種:牛(生乳或殺菌乳)
  • 熟成時間:2∼48 個月
  • 飲食搭配:烤過、讓它融化、或直接吃都可以,不管什麼樣的類型都能自由搭配並品嚐它的美味。跟啤酒也很對味。
出口用的艾登起司會以紅蠟封蠟。裡頭則是濃濃的奶油色。

艾登起司Edam  日本人熟悉的「紅玉」起司

出口用的產品會用紅色的蠟包裹住,在日本也以「紅玉」的俗稱廣為人知。在荷蘭,艾登起司以僅次於高達起司的產量為傲,並且出口到全世界 100 個以上的國家。人們普遍對起司香氣和口味的印象,便是這種起司的味道。

因為價格相對便宜,在做菜或做點心時都是不可欠缺的一味。荷蘭當地人通常會將熟成期短的產品切成薄片來吃。熟成後的產品比較硬,因此多半會偏向磨碎加進料理中烹調的做法。由於這種起司會因熟成狀態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用途,有時熟成期短的軟艾登和熟成期長的硬艾登也會分開處理。

艾登起司Data

  • 種類:半硬質起司、產地:菲仕蘭省
  • 原料乳種:牛
  • 熟成時間:至少120天
  • 飲食搭配:可搭配不甜的白葡萄酒或果香口味的紅酒。軟的艾登起司可直接食用,或是切成薄片夾在三明治裡吃。
以純黑封蠟為特徵的圓餅形起司。外皮與內部黃色酪肉的對比很有意思。

老荷蘭王高達起司Old Dutch Master  將精心選出的高達起司充分熟成

費心挑選代表荷蘭的高達起司中最好的產品,並經過長時間熟成所做出來的高級起司。2004 年榮獲「世界起司大賞」金牌獎。高達起司的濕潤感與飽滿的濃醇鮮香都被濃縮在這款起司之中,滋味名符其實是「荷蘭(Dutch)的王者(Master)」。

酪肉質地堅硬紮實,Q彈有勁的口感令人著迷。內部是帶點褐色的黃色,有著熟成風味的豐厚香氣。切成一口大小直接品嚐當然沒問題,不過你大可試看看它豐富而廣泛的享用方式,例如切成薄片再加到義大利麵或沙拉裡吃,或是磨碎用作湯品的錦上添花與炸物的麵衣等等。

老荷蘭王高達起司Data

  • 種類:半硬質起司、產地:菲仕蘭省
  • 原料乳種:牛
  • 熟成時間:12 個月
  • 飲食搭配:搭配水果當作前菜品嚐也很美味。建議可與酒體重的紅酒、風味濃醇的啤酒一塊享用。

/ 台灣東販提供,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內容授權自《世界起司圖鑑214款:國際級熟成師嚴選》,作者為久田早苗,台灣東販出版。

Heho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延伸閱讀

單純品酒實在太無聊!6種起司與紅酒的配搭讓味覺變豐富了

品嚐法國美酒的最佳時刻!南、北法產製紅酒風味大不同

咖啡不只有加牛奶這個選項!盤點全球 6 種特色咖啡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