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最好的一年?每月必做1件事,留下難忘又快樂的記憶!

2020年來到了七月,上半年你過得如何呢?是不是一切如預期進行著,還是過的不太好,接下來的下半年你規劃了嗎?

記得,記憶最棒之處就在於創造的過程,雖然快樂記憶好發於夏季,但事實上一整年都可以有值得留念的時刻。以下提供一些規畫年度快樂記憶活動的參考:

一月:替特殊節日規畫相關活動

事件跟日子之間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關聯就很難被記住。所以你可以運用一月,好好想想以下這些日子要怎麼過:國際幸福日(3/20)、世界詩歌日與世界森林日(3/21)、國際爵士音樂日(4/30)、全球父母日(6/1)、世界自行車日(6/3)、 國際瑜伽日(6/21)、國際友誼日(7/30)、國際老人日(10/1)、世界科學日(11/10)與世界土壤日(12/5)。

舉例來說,你可以在世界自行車日安排一趟與親友的自行車之旅。那時是六月,世界許多地方的六月天應該都很適合騎自行車。如果你在南半球,在世界土壤日種顆樹也可以是不錯的回憶。或是你可以在國際瑜伽日試上一堂瑜珈課。

二月:面對恐懼

面對恐懼、克服恐懼是可以替我們創造回憶的情緒螢光筆。所以,面對你的恐懼吧,報名攀岩課程、法語課或是找個晚上上開放舞臺表演。別忘了帶鳳梨。

三月:增進人際關係,讓回憶變得難忘

幸福人生是有意義的人生,充滿意義的時刻在記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用三月來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是些小事,例如替你重視的人做件重要的事,或是寫感謝信給一路上幫助你許多的人。搞不好我們下一次做快樂記憶研究時,這些信件會出現在收信者的回憶中。

四月:用心體會快樂的事物

什麼事物讓你快樂?我們已經看到,記憶需要我們的注意力。用心,就會記住。所以可以認真想想,多留意能讓我們感到快樂的事物。四月通常有五週。雖然五週中有一兩週比較短,還是可以規畫一週體驗五感中的一感。

哪些聲音、畫面、氣味、觸感和味道使你快樂?一袋敞開的咖啡豆散發出的氣味?暖春溫和的雨水落在皮膚上的感覺?你孩子的聲音,或是朋友的笑聲?試著仔細聽聽,留意他們是怎麼笑的。如果要拍成電影,你會怎麼模仿他們的笑聲?可以把這些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這樣你也能觀察帶給你快樂的事物是否有所改變,做一個能創造快樂的事物的目錄,就不愁週末該做些什麼事了。

五月:規畫值得回味的時刻

試著規畫值得回憶的體驗。你明年有哪些夢想?你希望未來的你想起哪些事會微笑?我想現在正是時候開始規畫,讓回憶成真。好好運用五月,把「可能」變成「一定」。把你對明年的希望寫成步驟,並踏出讓希望成真的第一步。

六月:回憶巷弄走一遭

還記得嗎?走訪帶給我們歡樂時光的地點可以幫助我們想起快樂記憶。六月最適合散步,帶著你的親朋友好來場記憶之旅吧,或是請他們帶你去某個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地方。

七月:舉辦阿波羅野餐

第一步、第一次品味等—所有初體驗都是值得回憶的經歷。

七月是一年當中最適合野餐的月份。七月很溫暖,傍晚很長,可以約親朋好友來場野餐。可以用每個人帶一道菜的方式—規則是每個人帶的都要是大家沒吃過的東西。把這次野餐取名叫「阿波羅野餐」,辦在七月二十日左右—一九六九年人類登陸月球日子。這樣就可以創造連結觸媒。勇於嘗試新事物並測試自己的極限也是情緒螢光筆的一種。下次你再看到或是嘗到這個食材,有趣野餐的快樂記憶應該就會油然而生。

人類的一小口,就是難以忘懷的一大步。

八月:是時候改變一下習慣了

是丹麥的開學、開工月(你可以根據自己所在地換成你們的開學、開工月)。這時最適合來點新鮮的,試試用別的方式過日常生活,也許有其他條上班的路,或是回家路上有其他間外帶餐廳。

當你不依循常軌,可能就會發現時間會慢了一些,可能你也會發現有些替代方案其實更有意思,於是便把這些事變成了你的新習慣。

九月:接近大自然,找個頂來攻

我們都記得那些努力奮鬥的日子。九月最適合了,因為九月非旺季,天氣還是保持著溫暖舒適,很適合親近大自然。你也可以想想你九月要做什麼挑戰。你想要攻哪一個頂呢?

十月:運用情緒螢光筆,創造屬於你的故事

帶朋友或是小孩去戶外射擊場。槍枝本身就是個危險的東西,所以這對很多人來說不但是個新鮮的體驗,也是情緒螢光筆(不過記得安全第一)。

在這項體驗中加入故事的元素又會更加分。如果你有小孩或是好騙的大人朋友,也許可以捏造火星人進攻地球的故事,你們必須在火星人登陸前打下飛碟。赫伯特.喬治.威爾斯的 1938 年經典廣播劇,由奧森.威爾斯朗讀的《世界大戰》,可以作為行前暖身。每十年都會有人在該劇誕生日提到這部廣播劇當年如何「震驚全國」。

下一個週末,你可以看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世界大戰》,用這部片作為回憶觸發器,戰勝遺忘曲線。

十一月:列出你想要嘗試的新鮮事

記得新鮮、新奇的事物比較容易被記住。新奇的事物可以讓記憶更持久,所以,十一月來善用第一次的力量吧。新鮮十一月。

列出你想要嘗試的新鮮事。也許你會想去沒去過的地方走走,解鎖新的興趣或是學習新技能。學習新技能可以帶來成就感、增加自信心—這兩點對一個人的幸福程度都有很大的幫助。需要建議的話,可以上「幸福行動」(Action for Happiness)參考「新鮮十一月」(New Things November)月曆。

十二月:挑選快樂記憶照片一百張

聖誕節和新年這段期間,是整理你個人或家人今年拍下的數位照片的好時機。分享大家公認的快樂時刻,挑一百張照片洗出來。

這有點像是替你的新書或公司寫下點子。好點子會進你的 MacBook,入你的 Moleskine 高級筆記本。特別的想法要放在特別的地方,而你最特別的照片也應該要有特殊待遇。所以,好好想辦法保存這些照片,預防自己或家人患上數位失憶症。把你的照片從數位世界中取出來印成實體照片。

努力保存數位照片,讓這些照片得以流傳數十載,傳給下一代—這件事情本身也可以是一個快樂記憶。

※ 內容授權自《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作者為 麥克‧威肯,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一笑就解除疼痛和壓力!大笑讓身體更快樂又健康

簡單「吃」出快樂心情!補充 3 大營養素甩開憂鬱情緒

長大後發現自己過得好平淡?其實享受簡單生活就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