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太空味是什麼味道嗎 ?「NASA 太空味香水」正計畫募資中

身為未離開過地球的人,很難想像無空氣的外太空是什麼樣的獨特氣味。早在數十年前,NASA化學家研發出「太空味」,目的是為了讓太空人離開地球大氣層前預先聞過宇宙的氣味,正式升空時做好準備。如今「太空味」已解禁,量產香水計劃正在籌資中。

數十年前,美國太空總署(NASA)聘請專家開發出「太空氣味」,以幫助太空人作升空前訓練之用。NASA在訓練過程中模擬太空環境,而氣味就是其中一樣要素,目的是令太空人出發前及早適應身處宇宙空間之狀態,減少進入外太空時遭遇的意外情況。

Eau de Space公司稱已獲得了這種氣味,正在募資量產成香水,民眾可透過Kickstarter募資計劃網頁,訂購 1 瓶(最多 10 瓶)香水,視募資金額方案。

Eau de Space的簡介影片中,NASA太空人Tony Antonelli形容了「太空氣味」到底聞起來是什麼味道?

圖片來源:Eau de Space 募資網站

Tony Antonelli形容真實太空的氣味「強烈而獨特」,跟在地球上聞到的任何氣味都不同。根據Eau de Space說法,其他人將這種氣味描述為「牛排、樹莓和蘭姆酒」,聞起來煙燻而苦澀。

NASA專家調製的太空氣味,原本是僅限NASA太空人可知的機密。

Eau de Space表示憑着決心、幸運以及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FOIA)賦予的要求公開資訊權利,終於跳過繁文縟節和官僚限制,成功獲得太空氣味的秘方。

在調香師協助下,成功將太空氣味變成香水。Eau de Space 每瓶售價 29 美元,每人限 1 瓶,該公司向幼稚園至高中的學校捐贈 1 瓶作STEM教育之用。

由於不打算大規模生產香水,募資計劃在 45 天後期滿民眾便不能再購買。

資料來源:Eau de SpaceEngadget

撰文 /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數碼生活」。

延伸閱讀

上班總是渾渾噩噩?4種氣味幫助你找回精神

蔬果的科學:榴槤有一種味道,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

天然的空氣清淨機!室內空氣可靠這些盆栽來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