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車就可能摸到病毒!美國CDC教「通勤」時防疫4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包含先前的華航機師及諾富特的確診個案足跡足跡遍佈雙北、桃園、機捷、嘉義等處,再加上近日的基隆、宜蘭等到處都有確診個案傳出。而大眾交通運輸是大家最常搭乘移動工具,除了要戴好口罩外,下列 4 大動作也不可少,才能做好自己的「防疫」措施,以達到真正防堵大規模的社區感染,或是讓自己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中。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一、請務必戴上口罩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建議,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發燒的人,最好都待在家裡,直到所有症狀結束後 24 小時,才可以再出門。

但這個沒辦法管制到所有的人,所以雖然大眾交通運輸都頻繁的在消毒,但旅客來來去去,在空氣中也可能有上一波還沒消毒的病毒,加上又是密閉空間;建議一定要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二、儘量背對他人,並不要講話,想咳嗽請拿消毒紙巾擋住口鼻

在開口講話、打噴嚏或是咳嗽的時候,飛沫可以噴濺 2.5 公尺遠,而且速度很快,即使有戴口罩,還是可能從口罩的縫隙散出來;所以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每個人的「口鼻眼」最好都不要相對,彼此背對,才不會噴濺出來。

如果真的很想咳嗽或打噴嚏,也要用手肘,或是消毒紙巾把口鼻整個擋住,避免把病菌傳出去;千萬不要用手擋住口罩。

iStock-92884596
圖說/要咳嗽之前,先舉起手肘把口鼻全遮住才正確。
圖說/用手摸口罩是錯誤示範。

三、人與人保持2公尺距離

上述有提到,飛沫可以噴濺 2.5 公尺遠,所以除了擋住口鼻之外,最好每個人之間都相隔 2 公尺,減少飛沫傳染的機會。

四、減少直接碰觸把手、座椅的機會

雖然「洗手」至少 20 秒,才是預防病毒最好的方式,但在沒有肥皂、水的情況下,還是要保持手部的乾淨。

照片檔 ID:472150005

美國 CDC 也表示,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最好可以先把會觸摸的把手、座椅都自己先消毒過;可以攜帶幾種物品,配合使用

  1. 乾洗手:消毒自己的手。
  2. 噴霧式酒精:噴在乾淨紙巾上,可以擦拭把手或座位;千萬不要直接噴灑在物品上,可能引起危險。
  3. 消毒紙巾:可以直接擦拭把手或座位。

參考資料

美國CDC:Coronavirus (COVID-19)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

延伸閱讀

COVID-19/日常生活可分為9大感染風險等級!避免群聚是關鍵

防疫當前手機消毒不可少?Apple公布正確7消毒原則防手機損壞

隨身乾洗手液含有酒精較安心!精選5款能殺菌又護手的乾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