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餐會首選!高規格原住民料理 城市裡的真實「原」味

位於林口的「打鹿岸原住民人文主題餐廳」,在阿美族語是放鬆舒服之意,也是都市叢林裡心靈休憩的地方;除了提供多族原住民料理,充滿特色的豐富佳餚更選為總統府 2022 總統盃黑客松頒獎典禮時的指定餐敘。

店內擺設聚集七位原民藝術家作品,像是泰雅族國寶級藝術家尤瑪.達陸的織布、牆上掛著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以神話傳說呈現的畫作;餐廳主燈則是排灣族藝術家達比烏蘭.古勒勒,用木瓜螺及飛魚環繞漁網代表阿美海洋民族特性及繁衍延續後代等涵義。

餐廳除了用大量綠樹植栽與木質擺設,打造跟大自然共存的空間外,還可以感受到部落人文熱情及原鄉食材的運用,在聽部落音樂及歌手才藝表演同時,也能體驗原住民豐富多元的文化氣息。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打入靈魂的歌聲與美味 用五感體會文化傳承

每晚都有現場歌唱演出,趙哲櫻說,這些來自於不同部落的歌手,除了有好歌聲外,也一定要會唱自己族的母語歌,希望在分享歌聲的同時,達到語言文化傳承的目的。細想才發現,原來有很多線上歌手都是從這裡出生,難怪店裡常有音樂創作者或是經紀人來聚會用餐。

對於餐廳她表示,大部分食材來自於不同族群的特色野菜,料理部分除了保留部落代表菜色外,也創造許多連原民吃到都驚呼的特殊口味。

放鬆心情看菜名 豐沛部落食材狂野迷人

馬嘟慕斯米格蟹 海祭野蔬豐收之意

菜名在阿美族代表豐收之意,身為海洋民族的阿美族,每年 7、8 月的豐年祭,為一年一度感謝大自然贈予的時刻,不論男子下海或婦女採集野菜,都是捕到什麼就吃什麼,再用健康原味的水煮方式料理,品嘗食物最天然的滋味。

嘎巴烤的不是肉是歡笑

在部落常看到族人圍在一起烤火,代表溫度的連結,除了享受美食外,更重要的是當下開心的氛圍。烤盤以海鮮、肉類、蔬果三大類食材為主,沒有固定內容,選擇當季蔬菜及漁獲,其中用泰雅族辛香料自製的馬告香腸,散發淡淡檸檬草香,提升鮮度、降低油膩感。

黃金小米煨嘎浪

以排灣族 VuVu 的搖搖飯作為發想,傳統做法是用小米及根莖類、野菜一同熬粥,趙哲櫻分享,煨煮過的小米對腸胃消化系統很好,很適合有老人及小朋友的家庭;另外再加入阿美族喜歡的海鮮原料,香氣鮮甜、綿密細緻的滋味非常迷人,提醒因此料理製作較費時,若想品嘗記得提前預約。

泰雅竹筒飯 卑南阿拜 排灣南瓜糕

用月桃葉包覆的阿拜主要成分為小米及豬肉,特別的是外層可食用甲酸漿葉,可以幫助腸胃消化,不用擔心吃完會脹氣;用桂竹製成的竹筒飯,糯米搭配含有豐富纖維的竹膜,香醇彈潤;南瓜糕為排灣族招待賓客的料理,帶有 Q 度的口感加上大量花生碎,順口不甜膩。

翻滾泥土的美牛

蝸牛在阿美族算是代表性食物,以前婦女及老人家都會在下雨天時撿蝸牛帶回家做菜,在料理前幾天還要先餵蝸牛吃地瓜葉或青菜,才能將蝸腸雜質清淨;汆燙後取肉再烤,為保留肉本身的滑度及口感,不額外使用添加物,呈現阿美族傳統記憶裡最真實的滋味。

部落海灘麵

原住民喜歡用海菜入料,天然的鮮味不論涼拌或煮湯都很適合,加上每個季節的種類不同,在口感上也充滿變化,因海菜本身就有鹹度,只需再加少許醬油、蒜頭、辣椒等簡單調味即可。

長豆煸俙佬

俙佬為早期老人家保存肉類的方式,是用米酒跟鹽巴醃製的豬肉,最簡單的吃法就是用糯米飯配俙佬直接吃,在不同族群的醃製手法及口味也略有差異;將本身就帶有鹹度,肥瘦均勻的俙佬切成細肉末,再與醬瓜、長豆一起爆炒,甜鹹脆口、非常下飯。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北台灣漁業回憶點滴 造訪「基隆港灣」特色代表美食窺昔日
冬天甜湯種類多,港式香濃、傳統料多,今晚你想選哪個?
法國人起床就吃甜?呼聲最高早餐組合「可頌 + 黑咖啡」 經典可頌台北也吃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