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雙北「十大步道」!羽量級健行、踏青、拍美照 銀髮親子皆適合

大台北步道 100 影音增強版

PLUS 達人全程帶隊

作者:Tony黃育智

出版社:朱雀文化

責任編輯:許筑婷
推薦原因:喜歡去戶外走走又不想太累人?這裡幫大家精選出台北市及新北市十條平易近人自然步道,每一條都是能療癒身心的好去處,特別適合入門者或有點年紀的人,也適合做為親子郊遊的參考指南。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二子坪步道-森林浴、賞蝶、賞芒、無障礙步道

位於大屯火山群的山谷地帶,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著名的避暑地。二子坪步道有「五星級步道」的美譽,無障礙的步道設施,娃娃車、輪椅都可以輕鬆推著上路。步道入口的二子坪遊客服務站,也提供假日免費出租輪椅的貼心服務。

步道全長 1.8 公里,沿途擁有怡人林蔭環境,有無障礙的平坦步道,也有碎石子土路,提供遊客不同的步行選擇。春天時,蝴蝶飛舞,是著名的賞蝶廊。遊客行走於綠意盎然的森林裡,享受大自然的天籟饗宴,輕鬆步行約 30 分鐘即可抵達二子坪遊憩區。

擎天崗步道-陽明山最美麗的大草原

擎天崗大草原是昔日的陽明山牧場,舊稱「大嶺佧」、「喦頭」、「牛埔」等,歷史可溯自日治時期的大嶺牧場。如今仍然可以看見水牛群在草原遊蕩的景象。夏季時,擎天崗艷陽高照,因此又被稱為「太陽谷」。

草原設有環形步道,眺覽擎天崗大草原及附近群山,視野遼闊壯觀。步道後段未設防護柵欄,如遇牛隻迅速從旁離去,或利用避牛樁自我保護;另外擎天崗地區下午常起霧,天氣多變化,步行時應避免擅離步道,以避免迷路而發生危險。

磺溪溫泉步道-水圳、溫泉景觀、硫磺噴孔

位於北投行義路溫泉觀光遊憩區,起點位於行義路 260 巷巷內,終點在行義路 402 巷巷底,是一條以「溫泉」為主題的步道。從行義路 260 巷巷口進入,在天祥溫泉前左轉後,即可看見步道入口。

步道沿著水圳而行,淙淙水聲悅耳,水圳下方的磺溪山谷,有溫泉餐廳散布其間。沿途設置歷代文人歌詠北投溫泉的詩文或歌詞,從清代、日治時期的文人,到現代詩人的作品,漫步於這條步道時,可藉由古往今來的詩文,體會北投溫泉的歷史。

小坑溪文學步道-溪流、生態、百年朴樹、光緒古碑

位於文山區政大一街 36 巷到 210 巷之間,沿著小坑溪的溪岸,長約 600 公尺。步道沿著小坑溪的溪岸往上游走,沿途設有四座木橋,穿梭於溪流兩岸,步道旁花木扶疏,溪流有小池、砌石、淺瀑、魚梯、水草。

經過兩座木橋之後,抵達親水平台及小廣場。這裡是親水空間,廣場也是伸展筋骨活動的場所。廣場旁有石階步道通往上方的小坑福德宮。這是一間百年古廟,為廟中廟的格局,廟後方一棵百年朴樹,見證小坑福德宮悠久的歷史。

烏塗溪步道-觀魚、親水、大板根、摸乳巷

從石碇國小出發,沿著烏塗溪的溪岸,經過摸乳巷、溪邊寮,抵達烏塗窟,全長約 2 公里,進入步道即可看見一座景觀橋跨越烏塗溪,橋旁有一座運煤橋遺跡,橋上立有導覽牌,介紹石碇當地煤礦產業的歷史。

沿著烏塗溪岸繼續前行,有高達 65 公尺的橋墩,前行 10 餘分鐘,路旁大板根樹,外露板根長達二公尺,令人驚艷。續行不久抵達一座小橋,旁有右岔路,為摸乳巷越嶺保甲路,是昔日的古道,繼續直行一小段石階路,抵達摸乳巷聚落。

四廣潭步道-壺穴、吊橋、瀑布、鐵道風光

位於十分旅遊服務中心旁,基隆河迂迴流至此處,形成寬闊的潭水,形如四方,因此稱為「四廣潭」。設有湖岸步道,岸邊種植野薑花,下游河床岩石外露,經水流長期沖刷,形成壺穴地形,河床落差之間,水流湍急,出現瀑布的景觀。

遊客服務中心旁建有四廣潭吊橋通往十分瀑布,經過吊橋約 4 分鐘,就可遠遠望見平溪線鐵路的跨河鐵道橋,經過觀瀑吊橋即達十分瀑布,是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高約四、五層樓;園區原為私人經營,現政府已收回管理,可免費入園。

報時山步道-水螺山、山海美景、六坑索道

全長只有 166 公尺,擁有無敵山海美景,進入步道一小段石階上行,抵達「朝日亭」,壯麗的茶壺山、半平山呈現眼簾,越往上走視野更為開闊,步道終點設有一座圓形觀景台,擁有 360 度環繞視野的山海美景。

也可順訪附近的金瓜石祈堂老街,這是因採礦而興盛的山城聚落,階梯、巷弄交錯,礦業結束後,老街寂寥,近年來因金瓜石旅遊興盛,祈堂老街已漸有雜貨舖、咖啡廳等店家,穿梭於老街巷弄之間,令人懷想金瓜石過往的黃金歲月。

鼻頭角步道-海崖、海蝕平台、蕈狀岩、岬角風光

位於東北角以美麗的岬角地形著名,擁有海崖、海蝕凹和海蝕平台等地質奇景,海蝕平台遍布蕈狀岩、蜂窩岩、豆腐岩及生痕化石,為渾然天成的自然地質教室。步道呈環狀系統,主要為「鼻頭角地質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

沿途可以眺覽鼻頭角海蝕平台、海階地形,視野遠及龍洞灣岬及三貂角,近距離欣賞海蝕溝、蕈狀岩等地質景觀。途中有一處廢棄的軍營,現在已規劃為「聽濤營區」,提供遊客休憩及觀賞風景,已為鼻頭角步道的新亮點。

桃源谷步道-草原、山海、灣坑頭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宜蘭縣頭城鎮交界處,擁有廣闊草原及海天美景,這裡早期是曾放養牛隻的牧場,當地人稱作「大牛埔」,至今仍可見牛隻悠遊於草原谷地,由於風景秀麗,宛如世外桃源,因而稱為「桃源谷」。

有四條主要路線:「草嶺線」自草嶺古道埡口鞍部至桃源谷,長約 4.5 公里,路線最遠。「石觀音線」步道長約 3.5 公里,較少人行,石階濕滑,路況並不理想。「大溪線」長約 5 公里,路遠且石階較為濕滑。「內寮線」長約 1 公里,路程短少爬坡,一般遊客都走這條路線。

觀音山林梢步道-高架棧道、無障礙步道、賞鷹

為觀音山最輕鬆好走的一條步道,全長約 800 公尺,以高架的木棧道為主,平緩好走,是適合全家出遊的休閒級步道,園內有生態池及步道涼亭等設施,並設有一座觀景平台,提供遊客登高望遠及賞鳥。

沿途視野良好,而棧道寬敞平緩,娃娃車或輪椅都可以輕鬆推著上路,途中有一座觀景平台,提供遊客眺覽風景,也設有涼亭、座椅提供遊客休憩,若是推著輪椅或娃娃車,則建議續行人行步道至終點凌雲禪寺開山園。

編輯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台南必訪新地景!青鯤鯓扇型鹽田「生命之樹」 5 大周邊景點走透透
北台灣漁業回憶點滴 造訪「基隆港灣」特色代表美食窺昔日
好萊塢明星都愛的度假天堂「昆士蘭」 新型態旅遊準備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