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手寫」的神奇效果!每天5分鐘完成正念筆記 消除煩躁找回自我

一筆一劃,減壓正念筆記

每天5分鐘,消除煩躁、走出迷惘、重獲自信,找回真實自我的書寫魔法

作者:木蔵Shafe君子、荻野淳也、正念領導力機構

出版社:木馬文化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正念」是身心完全放鬆,專注在眼前事物的一種狀態。「正念書寫」則是覺察當下自身的狀態,並寫成文字。只需有紙筆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付諸行動。每天五分鐘.只需幾個簡單的步驟,在繁忙的生活中,也更容易持續下去。運用正念筆記,認識自我,讓工作與生活不受情緒影響,打造正向體質,全面提升專注力、工作表現,擁有美好豐富的生活。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什麼是「正念書寫」

進行冥想、眺望朝陽、聆聽眼前重要的人說話等,要達到這些正念狀態有許多不同的方法。

除了正念冥想之外,近年受到注目的方法則是正念書寫。

所謂正念書寫,是指「寫出正念」。簡單說就是在限定的時間內,針對某個主題不間斷書寫的功課。這是一種透過注意自身當下的狀態,把內心浮現的想法原封不動寫下來的作業。現在海外某些知名大學的課堂,也會採用正念書寫。

正念就是確實覺察「此地此刻」的狀態。而正念書寫則是覺察當下自身的狀態,並且寫成文字的作業。只需有紙筆就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刻付諸行動。

「手寫」的神奇效果

或許有人會這麼認為:「如果只是要文字化,也可以使用電腦或手機打出來啊。」

或是納悶:「這與平時在腦中思考有什麼差異?」

手寫有其重要的意義。

有關為什麼必須手寫,這裡先說明其中兩個理由。

第一透過所花的時間達到深入的洞察。

人把感受形諸文字時,「直接在腦中思考」、「使用電腦輸入成文字」,和「動手書寫」在速度上有所不同。想必大家都能明白,這三種方式當中,速度最慢的就是手寫。

當我們思考某件事,如果光是以腦袋思考,形成文字的速度過快,得到的答案容易陷入某種慣性思維。

如果能刻意動手寫下來,無法迅速得到答案,反而能令我們思索「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這麼想嗎?」,因此達到更深入的洞察。

第二,手寫具有讓我們更加認清「什麼才最重要」的效果。

連接腦和脊髓的腦幹中, 有一種名為「網狀活化系統」(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 RAS)的構造。它就像一層濾網,具有篩選必要資訊,只傳達必要內容的功能。若是缺乏這個功能,人每天接觸的資訊將如洪水般在腦中氾濫成災。

動手書寫能夠讓大腦的這個部位更活躍,更確實釐清何為有用的資訊。

另外,我們在 MiLI教授正念書寫時,也得到學員回饋以下的感想:「第一次試著透過手寫把想法以文字表現出來,這個方式能夠更清楚呈現出腦中的想法。」

雖然動手書寫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卻具有能更加明確感受到自身思考及情緒狀態的效果。

找回覺察與同理心的能力

透過正念書寫,覺察內心真正的情緒,也就能對自己產生同理心。這麼一來,對於家人、同事,以及你重視的人,你也更容易理解他們的心情,拉近與他們的距離。

舉例來說,你在餐廳吃了一盤美味的咖哩飯,你希望與他人分享你的感受。但是,如果你不明白「為什麼覺得好吃」的理由,要與他人分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是使用的香料種類很多令你覺得好吃,又或是因為添加許多蔬菜令你覺得很健康。

唯有確實覺察自己真正的感受,才能清楚地告訴他人感想,並因此產生同理心。

這些感受與喜怒哀樂等情緒相同。當你更仔細玩味當下懷有的情緒,並極盡所能去感受,就能把自己的想法具體傳達給別人,覺察他人的情緒,並因而產生同理心。

「原來是如此的悲傷啊」、「不需要氣成這個樣子」等這些自身的體驗,將發展為想像他人情緒而產生同理心的能力。

從自我覺察到自我疼惜

像這樣仔細去觀察自己就是「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對自己建立同理心則是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

所謂「自我覺察」,簡單來說,就是清楚認識自己的模樣。你所重視的價值觀,以及你無論如何都想貫徹的意念、期盼變成某個形象的願景等等,這些就是活出自我的軸心。

有些或許立刻就能覺察,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日積月累,一一去覺察每一個情況,更能明白什麼模樣才是像你自己。

正念有時也是觀照自己原本的模樣。

藉由正念書寫,你能夠在沒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下去面對自己。透過這個方式,應該能讓心情從「我究竟在幹什麼」、「這樣實在很糟糕」,轉變為「不,當時確實無可奈何」、「那件事確實令我很痛苦」, 去面對真實的自我。

腦科學並沒有把掌控理解情緒的大腦部位,區分成「為自己」或「為他人」的用途。因此,若是能更深入感受自己的痛苦與煎熬,也就能更進一步深刻理解他人的痛苦與煎熬。

先從覺察自我開始,其次再藉由對自己建立同理心,就能進而更容易對他人產生同理心。

Point1 以3 次正念呼吸作為暖身
進行暖身,是為了「不要思考」做準備。
「不要思考而書寫」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有必要進行暖身。
因為只需極短的時間就能有效放鬆,請務必試試看。
❶ 挺直背脊,調整姿勢。
(坐在椅子前沿,不要靠在椅背上。)
❷ 進行第一次深呼吸,讓注意力放在呼吸。
(從鼻子慢慢吸氣,再從嘴巴慢慢吐氣,吐氣時間要超過吸氣。)
❸ 進行第二次深呼吸,放掉身體力量,感覺自己正在放鬆。
❹ 進行第三次深呼吸,接收「現在自己最重視的是什麼」的直覺。
*視情況需要,也可以反覆進行 3∼10次深呼吸。

Point2 閱讀每個主題的指引,直接把浮現腦海的想法寫下來
本書從PART1開始,為了自我覺察而列舉的主題包括:
「你重視的事項」、「你對自己施加限制的事項」、「你的感情模式」。請依照這些主題進行正念書寫。或是把浮現腦海的念頭直接原封不動地寫下來。
要是覺得對於該主題「沒有想法可寫」,不妨先試著寫下「關於這個主題,我什麼都寫不出來」,接著再如實把當下浮現腦海的文字寫下來。
急著找出答案或結論,試圖去歸納重點只會得到反效果。就當作「向好友傾訴」,傳達出你的想法吧!
透過持續動手,把浮現腦海的意念不斷寫在紙上。

Point3 書寫時間基本上為5 分鐘
書寫時間設定為5分鐘。因為只是短短的時間,所以能夠很輕鬆地開始進行,也更容易持之以恆。請不要過度逞強去進行。
5分鐘到了後,先觀察呈現在紙上的內容,以更平靜的心情去面對你內心真正的想法。
接著再如實標記心情記號。如果是心情不好的標記也無妨,因為書寫正念筆記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你的心情變好。
希望大家能運用這份筆記,促進自我認識,不受情緒影響,完全接納現在的你所做的練習。
透過正念書寫,覺察自我,進而擴展人生,有嶄新的選擇。

編輯 / 賴以玲 圖 / 孫沛群

延伸閱讀
聽說養寵物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心理師:養貓的人喜歡四處流浪、養狗的人則很專一
一天的開始總是特別累?比嗎啡還強的振奮劑就在人體裡
「1分鐘冥想」怎麼做?辦公室紓壓學會「專注呼吸」就好,簡單平復思緒、提升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