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出遊去!烏來纜車遊仙境、悠泡美人湯、特色全魚餐 一日遊全攻略

位於水源保護區的「烏來」,原為泰雅族用語「溫泉」,所以當地的溫泉也相當有名,弱鹼性碳酸泉又有美人湯之稱,清徹透明。居民以泰雅族居多,春天除了櫻花綻放,搭乘台車、欣賞瀑布和雲仙樂園等也都是烏來重頭戲,彷如進入世外桃源、人間仙境,是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春賞櫻、夏賞螢、秋冬泡湯 四季都好玩

充滿泰雅風情的烏來,除了有溫暖身心的溫泉,更厚實當地的人文底蘊。體驗豐富的生態美景,溯溪、賞櫻、觀魚等體驗活動,沿途還有大自然伴隨而行。泡上片刻美人湯、漫遊景點,再品嚐一下部落美食,讓旅程顯得更加完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距新店約 50 分鐘,內洞可說是大台北地區交通最方便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在 230~800 公尺間,潮濕而溫暖,是名副其實的蕨類樂園:光觀瀑步道的短短數百公尺,就能發現將近 65 種蕨類,包括稀有的垂枝馬尾杉與藤蕨等。

因為靠近潮濕的溪谷型森林環境,因此具有部分亞熱帶雨林的特色,環境較為潮濕,蕨類與著生植物特別發達。像是攀爬在樹上的稀有蕨類藤蕨,對生長環境非常地挑剔,必須是非常成熟的低海拔闊葉林森林環境才行,也因而造就獨特的生態環境。

而內洞遊樂區的主角「瀑布」,在觀瀑步道終點,有著二層不同的風貌帶給遊人們多元享受,與暢快的負離子芬芳。炎炎夏日,不妨從悶熱的都市出走,到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享受一個清涼的午後森林浴。

照片來源 : 新竹林管處

烏來台車

烏來台車初期僅為輸運木材,因烏來瀑布觀光發展遊客需求,於 52 年正式開辦客運,以人力推送遊客,為因應日漸成長之遊客量,乃於 63 年實施機動化,以柴油引擎推動台車,再於 76 年排除萬難在瀑布站開鑿隧道取代原來的轉盤迴轉,沿用迄今。

營運路線由烏來至瀑布全長 1.5 公里,於每日 9 至 17 時往返行駛,並配合夏季旺季時節調整營運時間,隨到隨開以服務旅客。

照片來源 : 新竹林管處

雲仙樂園

搭乘纜車才能抵達的仙境「雲仙樂園」,聽名字就知道園區充滿雲霧繚繞之美,這裡的生態更是豐富,不僅能聽見蟬鳴,欣賞彩蝶飛舞,更設有賞蕨步道,近距離就能觀察美麗的蕨類姿態。

來到雲仙除了體驗搭乘纜車的樂趣,園區提供食宿、生態導覽、划船遊樂等多項措施,還能體驗原住民傳統的射箭活動、一起同心協力完成的搗麻糬,以及泰雅族長老加持保佑的祈福儀式等,每到夏季這裡更是熱門的賞螢火蟲地點,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來此度假。

雲頂溫泉行館

有「美人湯」之譽的烏來溫泉,曾獲臺灣溫泉屆奧斯卡之稱的「金泉獎」最佳自然景觀獎第一名。由於烏來溫泉泉位低,須用馬達抽到高處,再用水管輸送到各家溫泉會館,因此一條條輸送水管橫越溪谷,曾經是烏來的特殊景觀。2017 年重新整頓後,原本凌亂交錯的景觀已消失,轉變成現在的美麗風貌。

泰雅族人口中的「Wulai」就是指滾燙的溫泉水,所以烏來溫泉更是泰雅族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屬於水質清淨、溫度約在攝氏 80 度左右,無色無臭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有去角質與促進新陳代謝之作用,泡完後能讓肌膚柔嫩白皙。

加納富魚食坊

鱘龍魚是高蛋白食品,富有高度不飽合脂肪酸、維他命 A、B12、葉酸等;而鱒魚同樣有著豐富蛋白質,低脂肪低膽固醇,兩者都是適合養氣補身的絕加良品,更是國際公認的高級食用魚。發揮鱘、鱒魚的最大價值,並做出有別於一般餐廳的創意鱘、鱒魚料理,是納富魚食坊的堅持。

為了更瞭解鱘、鱒魚料理的內涵,兩度前往美國取經學習的老闆,看到了西方人機器化殺魚的方式;除了魚肉外,其它部位都當肥料捨去,這對全身上下超過 80% 都可食用的鱘、鱒魚來說實在浪費,唯有透過手工去骨料理,才能將鱘、鱒魚的價值完全發揮。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2023 粉色夢幻櫻花登場!17 處不可錯過的超人氣賞櫻秘境大公開
國人最愛這樣玩!十大國旅行程排行榜大公開 自然戶外行程最夯
不預約吃不到!10 家超夯「私廚」 菜色及餐廳介紹無私藏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