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網羅全台 15 處「生態園區」 一起走進最天然的大地教室

春暖時節,最適合走出戶外,安排露營、登山活動實在太辛苦,不妨到鄰近的生態園區走走也不錯,有完整的規劃及動線,是個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行程。這裡幫大家蒐集全台 15 個熱門好玩的生態園區,可以趁好天氣安排一趟親近大自然的旅行!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台北-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內除了有水生池、百年楓香樹等自然景物外,芝山岩展示館一樓設置了 360°的環景模型,述說芝山岩與周圍臺北城的發展與地緣關係,並有詳細的文獻資料來介紹芝山岩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

生態暖房區也培育了許多在地的原生植物,並讓遊客可以透過水族缸,近距離觀察樹蛙等生物。還有考古探坑教室,能讓觀眾參觀現地展示,發現考古發掘的各文化層剖面。這裡也是認識臺北過往文化的歷史生態區。

照片來源 :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北-觀音山生態園區及林梢步道

林梢步道起點位於觀音山生態園區入口左側,終點為凌雲禪寺開山院,全長約 800 公尺,全線以鋼構棧橋構築,平穩舒暢,是條小而美的精巧步道。整條步道宛如穿梭林間的空中廊道,仰可觀樹林頂層之堂奧,俯可見綠波樹浪層層堆疊。

步道第一段是長約 400 公尺的無障礙步道,可遠眺林口台地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沿途林木蒼翠茂盛,有山黃麻、大榕樹、早期供做木屐或便當盒的鴨掌木,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油桐,逢花開季節時,桐花宛如飛雪,灑落一地的浪漫。

照片來源 :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桃園-巴陵古道生態園區

「巴陵古道」原為泰雅族人在復興山區所建造的部落通道,隨著時代變遷而逐漸荒廢。如今保留了原始古道遺跡,重新將巴陵大橋到拉拉山服務中心的這段古道串連,循線設立棧道與繩橋,將沉寂許久的巴陵古道重新開放。

園區內規劃設有蝴蝶館、甲蟲館、闊葉林館,以及地質館四座館舍,展館內展示多樣的標本類型與生態解說,讓遊客透過展館的介紹,深入了解拉拉山的生態資源。

照片來源 : 桃園觀光導覽網

新竹-綠世界生態農場

綠世界生態農場,位於新竹北埔,佔地七十多公頃,為一國際級之生態農場。綠世界有六大主題公園:天鵝湖、大探奇區、水生植物公園、鳥類生態公園、蝴蝶生態公園、生物多樣性探索區。

以動植物的自然生態,結合休閒育樂的大規模生態農場。除了六大主題公園,還規劃出金剛鸚鵡區、可愛動物區、景觀廁所、美食天地、動物劇場、綠野廣場、亞馬遜雨林區、客家古厝等共 47 個觀賞區。

照片來源 : 綠世界生態農場官網

苗栗-塭子頭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紅樹林可以淨化海水,匯集河川及海洋所帶來的各種無機鹽及有機物,再加上植物本身枯枝落葉的分解,使得區內堆積了大量的養分,提供給魚、蝦、蟹、貝食用,而後成為鳥兒的盤中飧,構成一個小型的生態系。

每至秋冬,常有許多候鳥來此棲息、覓食,是賞鳥的絕佳場所。保護區面積 3 公頃,內設置有人行步道、眺望台等設施,讓民眾能很方便的實際觀察紅樹林的生態環境與生長過程,是一處很好的戶外自然教室。

照片來源 : 國家文化記憶庫

彰化-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

每年三月春分前後,北返飛經或暫棲於八卦山脈之灰面鵟鷹,及八卦山脈的動植物生態,是全國首座的灰面鵟鷹主題館。每年當春天來臨,北邊天氣變得暖和,灰面鵟鷹就會在春分清明時節前後由南方北返繁殖地,途中經過八卦山風景區、大肚山等地暫時棲息。

「灰面鵟鷹主題館」前就明顯體會到灰面鵟鷹主題,更是大小朋友們臉書的打卡熱點。內部展示空間有大型老鷹花燈展示、猛禽介紹區、灰面鵟鷹展示室、生態人文特展、常見昆蟲區等。也有提供旅遊諮詢、影片觀賞、團體預約解說、旅遊資訊摺頁索取等服務。

照片來源 : 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臉書

彰化-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

「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收藏豐富珍貴的昆蟲標本,落成後將成為彰化縣八卦山脈沿線生態旅遊之重要據點,館內目前收藏數百種珍奇昆蟲標本,其中退休老師張宏之慨捐近千件標本收藏供中心永久展示,為八卦山地區生態保育教育做了完整紀錄。

彰化縣社頭鄉每年皆於清水岩遊憩區舉辦甲蟲藝術節活動,並於清水岩生態展示中心辦理甲蟲生態導覽活動,並與在地農產業者推出生態農園導覽,以共同行銷推廣環境教育及推展生態觀光。

照片來源 : 彰化旅遊資訊網

南投-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位於溪頭附近凰鳳谷風景區內的鳳凰谷鳥園,飼養上百種世界各地的珍禽異鳥,並有天然賞鳥區,是可寓教於樂的極佳景點。依傍山勢用鐵絲網籠罩的天羅地網區,約有八層樓高,其內保持原始自然生態風貌,可入內觀賞鳥類。

佔地 30 公頃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為一天然森林,配合自然地形,迂迴而設十餘座鳥園,飼養展示五千餘隻各種生態習性不同的山鳥、河鳥、海鳥與候鳥,闢有步道與石階銜接,全程約 2 公里,為東南亞最具規模的鳥園。

照片來源 : 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官網

南投-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佔地 40 公頃的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海拔 1,600 公尺,一年四季花期不斷;春櫻吐蕊、夏石楠花開、秋蘭飄香、冬楓相映。著名景點依序為石井磯、青龍瀑布、聚英村、花卉中心、松瀧岩與天地眼,其中後兩處一般車輛不准進入,須步行或搭專車。

溪杉公路的盡頭即為「松瀧岩瀑布」,瀑布兩旁各有一石洞,名為水濂洞。左洞深約 8 公尺、高約 20 公尺、長約 30 公尺,右洞則比左洞大一倍。靜坐洞內觀瀑,饒富趣味。至於「天地眼」則為本區最後一個景點,因山壁上凹陷的兩個大洞宛如一雙眼而得名。

照片來源 : 南投旅遊網

嘉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圓潭溪生態區水質清澈,處處可見魚兒悠遊,環境清幽自然、生態豐富。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都是這裡的原住民。166 縣道旁設有排水溝,溝渠靠山壁那一側雜草叢生,偶有些積水的小水池,自然形成青蛙最愛的陰暗潮濕環境。

充足的水分不僅造福有機物體,座落溪邊的大石、瀑布旁的崖壁也可參與自然演替,孕育出一小型生物鏈,從地景地貌的演變、水縱系切山脈成谷,喜濕植物分成群,草食昆蟲成為各種鳥類進駐索食的目標,加上水系生態從浮游生物、魚苗、蝦蟹到兩棲類生物,羅織出豐富的生態體系。

照片來源 : 南投旅遊網

嘉義-頂湖自然生態園區

頂湖位於石棹旁,是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近年規劃生態旅遊的重要據點之一。
頂湖環湖步道擁有孟宗竹林步道、天然原始林棧道、生痕化石等,適合 1 到 2 小時的健行和漫步。

在迷糊步道前方一百公尺處,左轉約 4 公里上坡後轉入頂湖,眼前視野開闊,經常可見當地農人在茶園裡耕作,山嵐在層層山巒間。沿著步道散步到涼亭、孟宗竹林。另有一條原始林木棧道可到達大凍山,涼亭前有一塊巨石,當地人稱為觀音石。

照片來源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台南-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建築物位於水上,造型相當特殊,內部規劃有展示室區、生態影片多媒體放映室、休閒餐飲空間及觀景平臺;展示室空間主題以黑面琵鷺為主,包括黑面琵鷺生命史、濕地生態、保育運動及永續發展。

黑面琵鷺是世界上非常稀少的鳥種,被列為瀕臨滅絕動物保護,每年 9 月至 10 月抵臺,一直待到翌年的 3 月至 5 月才陸續飛離臺灣,由於黑面琵鷺是白天休息、晚間覓食,到了下午 4、5 點開始,牠們會開始玩耍、洗澡,或是互相整理羽毛,然後開始活動。

照片來源 :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高雄-美綠生態園區

於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的美綠生態園,廣植原生樹種及誘蝶、誘鳥等植物,並養殖數種蝴蝶供遊客欣賞。

佔地約 3 公頃的生態園設有會議室、DIY 教學活動、露營區及蝴蝶園、藥草植物園、香草植物園、水生植物園等生態導覽區,另園區餐廳提供無障礙遊客用餐之環境,園區「悠閒、慢活」的環境讓你體驗輕鬆自在沒有壓力的休閒時光。

照片來源 : 美綠生態園區官網

高雄-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

扇平位於高雄市茂林區,海拔 750 公尺,地處中央山脈最南端支陵帶,森林生態體系相當完整,現屬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管轄,是台灣南部的賞鳥重鎮,有「賞鳥者的天堂」之稱。

在扇平可以看到石板屋、竹類原種園、樹木標本園、楠木展示區、苗圃景觀植物展示區、變葉植物展示區、牛樟採穗園、植物園地藤川地區、溪流生態展示區等,另外,還有 139 種的蝴蝶亦是不可錯過。

照片來源 :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官網

宜蘭-壯圍沙丘生態園區

壯圍沙丘生態園區為宜蘭國際魅力新景點。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襯托出壯圍沙丘生態園區的美景,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

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及森林島嶼等空間,周邊還有壯圍海濱、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美景,不論在晨曦,日落,還有月昇時刻,漫步園區、聆聽浪潮的聲音、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

照片來源 : 壯圍沙丘生態園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資料來源 : 交通部觀光局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2023 粉色夢幻櫻花登場!17 處不可錯過的超人氣賞櫻秘境大公開
在韓國這樣吃飯超沒禮貌?十大注意事項及禁忌一次搞懂 再也不失

國人最愛這樣玩!十大國旅行程排行榜大公開 自然戶外行程最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