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萌「綿蟹寶寶」誕生!台灣首次成功人工繁殖 快來看蟹老闆與海綿寶寶本尊

小朋友最愛的海綿寶寶,在卡通裡與蟹老闆是好朋友,其實在真實的海洋生態中,綿蟹與海綿也存有片利共生的特性,近期海科館潮境復育基地再添喜訊,漢氏勞綿蟹卵孵化後經過一個月變態期的照顧,研究人員終於成功繁殖綿蟹,成為台灣的首例。

被稱為海中的舉重選手的「綿蟹」,於海科館潮境智能海洋館 C 區,為海科館養殖與復育的重要基地,同時也是研究人員進行海洋生物與生態研究的場域,研究物種達 320 種,目前陳展於展缸的綿蟹寶寶以小小身軀背負著海綿的可愛模樣,也吸引許多眼尖的遊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海裡的「舉重高手」及「最強造型師」

漢氏勞綿蟹生活在 8 到 150 公尺淺層海域,偶而會在台灣的東北角及高屏海域隨著食用螃蟹一起被補獲,算是常見的螃蟹種類,只是較無食用價值因此一般民眾並不會特別留意,但其實仔細觀察綿蟹家族有非常特殊的生態行為。

成體的綿蟹在其堅硬的外殼上會佈滿一層細密的毛,整隻看起來毛茸茸的感覺,它的大螯前端鮮豔的像是擦了粉紅指甲油,而身體的絨毛觸感非常有趣,在天然海域中就像是顆長滿海藻的石頭。

大螯前端鮮豔的像是擦了粉紅指甲油的成體綿蟹

背負海綿或修剪貝殼 進行偽裝

而小型的綿蟹從小就會背著海綿、貝殼或是海底的小石頭來偽裝自己,國外的研究指出殼寬小於 9 公分的綿蟹經常有背負物品的行為。海科館的研究人員也曾在潮境智能海洋館內觀察到小綿蟹因為背著海綿躲起來上演失蹤記,讓工作人員著急地找了半天。

研究人員提到,曾在缸體放置紫色海綿(較大)、橘黃色球狀海綿(適中)及白色海綿(較小)给小綿蟹選擇,一開始小綿蟹會背著紫色大塊海綿,但當走了兩步路後就覺得步伐沉重,立馬放棄改背橘黃色適中的小甘仔海綿。

隔了一天後研究人員再發現,小綿蟹自行將紫色海綿的邊緣剪掉並將中間挖空,背著它特製的「紫色小蘑菇頭」躲在海綿裡讓研究人員遍尋不著,其特殊的生態行為值得大家特別來駐足留意。

這是1.5個月大的小寶寶 全身毛茸茸的相當可愛

利用特殊步足將物品背負於背上

研究發現綿蟹可以判斷自身的大小來挑選可以背起來的物品,以方便他偽裝成海綿或是海底雜物藏在沙中,而被稱為「綿」蟹的主要原因也是他們可以依據自身的大小和形狀來選擇及修剪合適自己身形的海綿。

部分成熟個體的外殼甚至長滿了海綿,也因為其外殼毛茸茸及背負海綿的特殊行為而有了「綿蟹」的稱呼。而在觀察館內成體的綿蟹時,研究人員也發現大部分成體綿蟹已不再有背負行為,只有偶而會背負貝殼來進行偽裝。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疫後新型態度假首選!頂級餐宿、岸上行程 全包式「河輪」旅遊夯
國人最愛這樣玩!十大國旅行程排行榜大公開 自然戶外行程最夯
精選雙北「十大步道」!羽量級健行、踏青、拍美照 銀髮親子皆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