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缺蛋!「純植物烘焙」無蛋奶甜點、低脂營養多 征服甜點控的心

遭受氣候變遷、飼料漲價與禽流感等打擊,近來蛋價屢創新高,供給也大受影響,面臨雞蛋供給嚴峻,許多餐廳停售或調漲含蛋品項,雞蛋正是蛋糕、餅乾重要素材。但你知道嗎?其實少了雞蛋,一樣能做出高水準甜點喔!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造成缺蛋荒的原因是什麼?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 112 年 3 月份報告指出,目前台灣在產蛋機約 3100 萬隻,近期氣候低溫影響雞蛋產量,寡產逾齡母雞偏多,另外農曆年節雞蛋場調節生產,換羽雞隻數量增加也影響產能,雞蛋每日供應量約 11.2 萬箱。

111 年雛雞供應 2263 萬隻,較 110 年增幅達 13.7%,目前雛雞供應正常,為蛋中雞及蛋機持續受外在環境影響,才會造成整體生產情形的不穩定。

不加蛋 依然美味的甜點

王品集團創投夥伴「綠帶純植物烘焙」以南瓜泥、豆腐、腰果等食材取代蛋奶,創新口味不輸傳統西點,更因天然、有機特色收穫一波死忠粉絲,經典甜點「杯子旦糕」、「金磚布朗尼」、「提拉米蘇」等更是人氣爆棚,成功擄獲顧客的心。

主廚獨家研發無蛋、無奶的純植物「旦糕」,取用在地小農的南瓜、水果、果醬、豆腐、豆漿等元素來替代,蔬果天然的植物性膠質、水溶性纖維,可替代雞蛋在西點中的凝結功能,而豆類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原料為蔬果 營養豐富又低脂

主廚曹思蓓表示,雖然原料為蔬果,但透過技巧,海綿蛋糕的蓬鬆柔軟口感,也幾乎能 100% 重現。此外,以蔬果取代雞蛋做出的甜品更低脂,含有豐富營養素及植化素,獲得許多年輕女性、運動員客群青睞。

以純植物理念為核心,發展多項人氣甜品,諸如「杯子旦糕」為南瓜海綿旦糕,搭配純植物無添加果醬、擠花與內餡,繽紛可口。「金磚布朗尼」,以無基改的有機豆腐為基底,覆蓋法國生巧克力,葡萄籽油取代奶油,再灑上食用金粉,順口不甜膩,是開店多年來的長銷品項。

「提拉米蘇」也深具代表性,傳統的提拉米蘇需使用大量的起司及生雞蛋,綠帶選用富含天然油脂的腰果泥替代起司,並以有機板豆腐代替生雞蛋,成功重現提拉米蘇滑順濃郁的質地與香氣,甜蜜好滋味大受顧客好評,甚至吸引不少海外留學生、外國客戶前來光顧。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不預約吃不到!10 家超夯「私廚」 菜色及餐廳介紹無私藏大公開
國人最愛這樣玩!十大國旅行程排行榜大公開 自然戶外行程最夯
台南必訪新地景!青鯤鯓扇型鹽田「生命之樹」 5 大周邊景點走透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