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處學問多!不同茶種營養功能大不同,這樣喝效果最好

一直以來被視為天然養生法寶的「茶葉」,是由茶樹的鮮葉,經由各種不同加工方法及發酵程度而成,通常分為 6 大類,每種茶的功效也不太一樣,除了口氣清新、還可去油解膩、消除負擔、甚至幫助調節生理機能。雖已有不少研究表示,幾乎所有茶葉都有益於健康,但到底要如何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喝的茶葉呢?

茶裡含有很多的茶多酚和茶鹼,選擇經過認證所製造的茶葉,可以保留茶葉中的抗氧化物質,除了攝取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外,在泡茶與品茶的過程,還能感到適度休息及放鬆,達到放慢生活步調、修生養性的效果。小提醒,喝茶雖有許多好處,但每日還是要攝取足夠的開水。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市售茶飲危機多 糖份熱量要注意

健康專家陳源盈藥師提醒,喝手搖飲最大的問題就是飲品中的含糖量,即使減少為少糖或半糖依舊高於每日攝取量,糖分攝取過多除了會變胖,還有可能加速老化。而茶葉本身的來源也有隱憂,像是劣質茶混充或是農藥殘留,都是在喝手搖飲時會存在的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喝茶好處多,內含豐富微量元素鉻

口渴的時候,水和茶是最好的飲料 ! 中國茶道流傳已久,其中「以茶養生」的概念更廣為人知。茶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類、胺基酸、咖啡鹼、茶多酚、茶多糖等,能夠生津止渴、消食除膩。
像是選擇用野生蕃石榴果、葉及多種天然草本茶製成的敵糖茶,保存了芭樂中的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及果糖,其中內含豐富的微量元素鉻,就很適合身體代謝較差或常外食又愛吃甜食的人飲用。加上多喝茶又有利尿效果,也可以增加身體的代謝及運作。

喝茶種類怎麼選 首要了解生活習慣

在琳瑯滿目的茶飲中又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品項呢?陳源盈藥師分享,首先要了解自己生活中的飲食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像是一般上班族常有外食的習慣,這時就可以選擇用功能性茶飲做輔助,減輕負擔。

以雲南高山發酵普洱茶為基底,輔以銀杏葉、有機菊花、茉莉花等天然草本原料的好蓮沱茶,富含茶多酚、茶黃素、兒茶素、類黃酮、花青素等多種活性物質,在大魚大肉後飲用就可以達到去油解膩的效果。

另外提醒,喝茶除了喝自己喜歡的味道,在購買茶葉時也要注意是否有合法農藥殘留檢測、有機認證,或是選擇讓人放心的品牌以確保茶葉來源。因為在製茶過程中如果沒有嚴格把關,不只沒辦法得到茶葉中的活性成分,可能還會把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喝下肚,實在是得不償失。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