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桶還要髒?家裡最髒的6個地方!

比馬桶還要髒?家裡最髒的6個地方!

你覺得家裡哪裡最髒呢?應該有不少人會聯想到馬桶,不過實際上家裡有很多地方,都比你想像的來的髒,表面看起來雖然乾淨,但其實細菌非常驚人,甚至比馬桶座還要多上好幾倍。以下就來了解6個最髒的地方吧!

 

1. 廚房砧板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生肉或是內臟類食品會帶有糞便細菌。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吉爾巴(Chuck Gerba)研究發現,砧板上的糞便細菌是馬桶座的約200倍。

2. 洗碗海棉
德國一項研究指出,洗碗海綿因為常保持潮溼的狀態,成為了細菌最佳溫床,可能內藏有5兆的細菌。德國富特旺根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學者艾格特(Markus Egert)檢測海綿,發現上面至少有362種細菌,包括至少5種常見的致病細菌。

3. 冰箱與把手
冰箱雖然可以殺菌保鮮,但也培養出很多新細菌,每個冰箱幾乎都會被檢測出有大腸桿菌,而冰箱把手也是家裡隱藏的細菌溫床,根據研究,冰箱把手上所沾附的細菌也比馬桶坐墊還多。

4. 遙控器
約70%的遙控器含有致病細菌,骯髒程度甚至超過馬桶,可能是家中最髒物品的前三名。建議每周用酒精濕巾徹底擦拭一次,或者使用噴霧式洗滌劑。

5. 牙刷
你知道平均每個牙刷上有100萬個細菌嗎?不只因為潮濕的環境,其實每當你沖馬桶時,細菌就有可能被噴起來,漂浮可長達2小時,最後都棲息到牙刷上。建議在沖馬桶時蓋上馬桶蓋,以減少細菌擴散及沾附在牙刷上。牙刷建議每3個月就換一次,使用後豎立擺放,也方便快速晾乾。

6. 枕頭與床墊
在床上的每1克灰塵裡,最多時會有1.8萬隻蟎蟲,整張床上最多蟎蟲時可達到200萬隻。而床墊其實也是細菌的「樂土」,在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張約3年沒清潔過的雙人床墊,上面的細菌數量超過10億個,主要是以真菌和蟎蟲為主。而枕頭裡更是藏著大量塵蟎和病菌,,建議每週要更換一次枕頭套,以防止塵蟎入侵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