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黃衣物有救啦!一張表教你正確挑選漂白水

染色

最近已經有許多人陸陸續續開始進行年前的大掃除了,在整理衣櫃的時候,是不是翻出了很多泛黃衣物,雖然發黃的衣服也不想穿出門,但又捨不得丟掉;想要漂白卻又怕褪色毀了整件衣服,實在好為難!其實只要選用正確的漂白產品,就能讓發黃的衣服還原喔。

漂白產品有很多種,有些可以作為居家消毒清潔用,有些僅適合清洗衣物,該怎麼區別呢?提供比較表讓大家參考,漂白水可以怎麼選。

漂白產品分3種:

1.氯系漂白水:氯系漂白水在過去主要是用來作為消毒或浴廁清潔使用,但還是有廠商開發作為衣物漂白劑使用,雖然氯系漂白劑的漂白力效果很強,但有刺鼻味道,也容易造成各類衣物褪色或傷害衣料,因此適用範圍小,除了淺色、白色衣物外,其他有色衣物都不適合使用。

不過氯系漂白水很適合消毒,有寵物或幼兒的家庭,可以用1:100的比例來稀釋漂白水,不管是拖地、消毒玩具,對於消滅細菌和病毒都有良好的成效。

小提醒:氯系漂白水常做為居家清潔用途,但不能與酸性清潔劑一同使用,像是鹽酸。混合時,會產生刺鼻的氯氣,傷害呼吸道,也容易中毒。

1012
圖片來源:pexels

2.氧系漂白水:氧系漂白水一般也就是俗稱的就是「過氧化氫」(雙氧水),他的發揮速度較慢,相較於氯系漂白水,是比較安全的選擇!它的功用主要可以去除衣物上的黃垢,去污能力比較溫和,有色衣物也適用,褪色問題較小,也較不傷害衣料,是衣物去污的首選。

3.氧系漂白粉:成分主要是過碳酸鈉,除了具有氧系漂白的優點外,現在也有越來越多此類產品會額外添加去蛋白酵素、去油污成份,或是檸檬酸,讓不同成分的污垢都能一瓶搞定。過碳酸鈉也是近年正夯的洗衣機清潔劑,可以溶解洗衣機內槽的陳年污垢,是相當萬用的清潔劑。

小撇步:對於難纏的陳年污垢,或幼兒衣物要加強殺菌清潔,也可以將漂白粉加入熱水中,與難纏的污衣共同加熱,三分鐘後在取出沖淨,就能發現衣服煥然一新囉。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衣服洗完還是有濕臭味?避免發生皮膚過敏這樣做

居家清潔的小幫手!除臭、去垢好「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