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只想癱在沙發上?選對沙發就不再腰痠背痛!

回家只想癱在沙發上?選對沙發就不再腰痠背痛!

很多人回到家,就是只想癱在沙發上看電視,每天躺上三四個小時下來,如果姿勢不良或沙發軟硬、角度有問題,很容易會腰痠背痛,甚至頸椎、腰椎受傷,損害身體健康。那麼一張好的沙發應該怎麼選呢?以下提供幾個選購沙發的要點給大家參考:

1.沙發的高度要考慮全家人的平均身高

有些人為了想要傢俱看起來比較大氣,常會選購看起來高一點的沙發,但沙發應該與膝蓋同高,若沙發太高或椅面太寬,背部無法貼合沙發,腿部也容易懸空,長期下來對於脊椎與坐骨神經都會有影響。

apple-bean-bag-blue-169915
圖片來源:pixels

沙發的高度可以抓取全家人的平均身高,或是考慮最常使用的人是誰,如果是長輩使用時間較長,可以參考長輩的身高來挑選。

2.椅背的角度決定頸椎和眼睛的健康

第二個挑選沙發的要點是椅背的角度,椅背提供了腰部和背部一路到肩頸的支撐。挑選沙發最好試坐看看,不管是太軟還是太硬,都會影響到背部和椅背提供的支撐力。而椅背角度最合適的範圍在90-110度以內,如果沙發太過於傾斜,當靠著看電視時,視線無法維持水平,長時間看下來,容易傷害眼睛。如果為了屈就沙發,後面墊了好幾個枕頭,反而造成頸椎的懸空,讓頸椎更容易痠痛。

3.沙發的材質

沙發的材質很多元,常見有木頭沙發、皮革沙發、布質沙發等,如果家中有寵物,挑選皮革沙發容易被抓破。如果家中有年幼的小孩,容易打翻湯水,考慮布質沙發時就要挑選有防水、好清洗的設計;如果是老人家,那麼木頭沙發長時間坐起來就容易腰痠背痛,不是這麼舒適,所以沙發的材質也是挑選時的一大重點,在選購時,可以將家中情形提出,和家俱賣場人員討論,才能挑選到最合適的種類。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年前裝潢、買家具要注意!3 步驟去除甲醛好過年

給自己一個新開始!一份你最該「斷捨離」的物品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