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故障起火的家中電器是「電風扇」!消防署教 5 招警訊、預防家中火災

近日台北錢櫃大火、高雄透天民宅發生大火,分別造成6人、5人死亡。而其實在每年的3~5月,都是發生火災的高峰,尤其是建築物內的火災,更特別容易發生傷亡。

消防署就表示,比起發生火災的時候知道如何逃生,更重要的是要避免「發生火災」,尤其是台灣的建築物火災中,有將近3成都是來自「電氣火災」,也就是電源、電器引起的,只要能知道如何使用

最容易起火的 3 大電器

根據消防署統計,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最多,占40%,電氣因素是第 2 名,占28%,而其中最容易造成起火的,不是大家所想的電暖器、除濕器、吹風機等高耗能的電器,而是不起眼、容易被忽略,但在夏天人人常用的「電風扇」。

一、電風扇

雖然電風扇看起來好像只有在夏天才會使用,但台灣的天氣偏暖,所以根據消防署統計數據,一年四季的每個月份,都有電風扇火災的發生,但頻率高峰在5~9月份。

不過天天使用的電風扇,因為便宜、好用,所以很少人會花心思去保養,頂多清潔電風扇的扇葉跟罩網,但其實電風扇也有一定的壽命,也需要保養,如果沒有好好保養,很可能會自己起火燃燒。

而簡單的判斷方式,可以起動電扇,或用手輕轉扇葉,如果發現扇葉開始時緩慢、發出嗡嗡聲,而後突然加快;或是在葉片停止時,是突然停止而不是緩慢停止,代表軸承乾澀缺油,容易產生數倍的電流,造成過熱起火。

  • 建議可以汰舊換新。

二、冷氣機

而冷氣機也是容易起火的電器,可能是機台本身過髒、濾網沒有清潔,導致散熱不佳而起火,或是長期沒有保養,導致插頭也產生污垢,導致走火。

  • 建議每半年就要清洗、保養一次冷氣。
圖說:冷氣機要注意保養、清潔,才不會因為髒污而過熱起火。

三、延長線

延長線也是非常可怕的起火原因,因為一隻延長線有很多插座,但其實供電來源也只有家中電路的「一個插座」,一不小心就會使用過度,吃電量過大,小則跳電,重則可能造成電線走火。

延長線使用須知

  • 電暖器、吹風機、除濕機、飲水機、冷氣等高功率電器(800W以上)不要同時插在一條延長線上。
  • 拔延長線插頭時,手要握住插頭再拔。
  • 不可以把延長線放在地毯下面或壓在重物下面。
  • 不可綑綁延長線,也不可以用釘子、釘書針固定延長線,同時附近要避免火源。

而如果使用中的延長線開始發燙、產生異味,很可能是「過載」,應該馬上停止使用電器,拔除插頭,避免跳電、或是起火。

快要發生「電氣火災」的 5 大前兆

  1. 電線發熱:代表電線過載。
  2. 電線出現燃燒的臭味:代表電線過載,或是插座接觸不良而發熱,引起電線燃燒。
  3. 燈泡閃爍、經常燒毀:在使用其他電器用品時,燈泡會閃爍,或是家裡的燈泡很快就會壞掉,表示電壓出現過載狀況,需要請電器業者來檢查。
  4. 無熔絲開關頻繁跳脫:表示電壓出現過載狀況,需要請電器業者來檢查。

參考資料

行政院內政部消防署資訊網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名醫家中大火五口葬祝融!專家:沒做到2件事,家中比公共空間更危險

消防專家指出火災活命三步驟!關門外一定要「關閉空調」

火災濃煙更致命!火場逃生守命4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