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好處多 ABV 地中海餐酒館暢遊歐洲 經典呈現

地中海飲食是近幾年頗受歡迎的料理方式,這家位於國父紀念館附近這家 ABV 地中海餐酒館,店內除了超過 300 款來自世界各地的精釀啤酒外,道地的地中海餐點口味也是不容小覷,幾乎每半年就會調整一次菜單,美食與酒的搭配選擇多樣化,加上沒有用餐時間限制,成為不少客人聚餐的首選。

色彩鮮豔南法尼斯沙拉 營養均衡

這是一道起源於法國尼斯市的沙拉,這幾十年來,許多人針對應該包含哪些食材意見分歧,傳統者覺得沙拉就應該加入當令新鮮的生食,像是紅椒、青蔥、朝鮮薊或生青豆等,但其實流傳到世界各地的尼斯沙拉,也開始出現煮熟的馬鈴薯及青豆。
ABV 地中海餐酒館選擇加入牛番茄、煮熟的雞蛋、黑橄欖、鯷魚、鮪魚及當季脆口生菜,搭配橄欖油或油醋醬,希望讓大家品嘗到最傳統的味道,這道簡易又大氣的地中海特色沙拉,吃起來鹹香脆口、十分清爽。

南法尼斯沙拉,建議售價 280 元

香甜的白花椰菜濃湯 入口濃郁無負擔

這道菜是以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情婦杜巴利伯爵夫人 (Comtesse du Barry) 起名。據說,杜巴利夫人相當喜愛白花菜,這道法式白花菜濃湯便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為經典的法國湯品之一。
以炒出甜味的洋蔥、馬鈴薯及花椰菜一起燉煮後攪打成泥,撒上烘烤過的腰果,除了提供飽足感,還能補充膳食纖維,帶有濃郁的堅果香氣及洋蔥甜度,是道喝起來不會有罪惡感的濃湯。

白花椰菜濃湯,建議售價 180 元

西班牙著名經典開胃菜 加利西亞章魚冷盤

看似簡單的料理可是下了不少功夫,為了獲得捲曲又美味的觸鬚,主廚必須先將把章魚頭部抓住,讓章魚的觸鬚在沸水中浸入和浸出三遍,再以每公斤章魚 15 分鐘為原則調整烹煮時間,最後離火靜置約 20 分鐘才能帶來這道傳統的加利西亞菜餚。
煮熟的章魚切小塊後搭配馬鈴薯,肉質保持柔軟又帶有嚼勁,以橄欖油與鹽巴調味,味道清甜鮮美,很適合當下酒菜。

加利西亞章魚冷盤,建議售價 240 元

具海中雞蛋之稱的香蒜奶油炒淡菜 熱量低營養高

在傳統的地中海飲食,會透過堅果類、魚貝類中攝取體內不足的 Omega-3。脂肪少、熱量低的淡菜中含有優質蛋白質及許多礦物質,也被稱為海中的雞蛋。
簡單以奶油、香蒜、白酒、橄欖油這 4 種食材炒淡菜,是歐洲人最愛的開胃菜之一,原汁原味的料理方式,入口滑嫩鮮甜 , 搭配蒜香醬汁滋味協調。

香蒜奶油炒淡菜,建議售價 380 元

黑橄欖鯷魚醬烤海鱸佐義式奶油紅醬 豐富層次齒頰留香

主廚表示:「這道料理是法式料理的外表,卻有義大利的內在。」原來法國菜在 14 世紀時是混合「法蘭克帝國的日耳曼肉食、水果料理,西羅馬帝國的地中海蔬菜、乳製品料理,以及維京人的魚類、醃製料理」,但在 17 世紀初受到巴洛克宮廷影響,吸收歐洲各國料理,尤其以義大利菜居多,奢華調性成為歐洲皇室菜餚的評判標準。
ABV 地中海餐酒館,將這道料理以黑橄欖醬覆蓋鱸魚皮身一起爐烤,海鱸魚肉質細緻,再與紅甜椒、堅果製成的義式紅奶油醬,搭配黑橄欖與馬鈴薯,層次豐富多變。

黑橄欖鯷魚醬烤海鱸佐義式奶油紅醬,建議售價 420 元

煙燻鮭魚奶油乳酪派 細緻美味充滿創意

奶油乳酪派靈感發想來自於威靈頓牛排,主廚以煙燻鮭魚包覆住厚切的 Creamcheese 菲力,以拌炒至軟香的菠菜野菇包上煙燻鮭魚乳酪菲力,最後再用酥皮覆蓋,進烤箱將酥皮烤至金黃上色,就誕生了這道具創意的料理。
有別於威靈頓牛排的嚼勁,鮭魚乳酪派將所有食材與酥皮結合,奶油乳酪綿滑慕斯的口感,結合帶有鹹度的煙燻鮭魚,令人回味無窮,愛吃乳酪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煙燻鮭魚奶油乳酪派,建議售價 360 元

來一份滿滿蛋白質 海膽醬北非小米佐水波蛋

古斯米也稱為古斯古斯、庫斯庫斯,源自馬格里布柏柏爾人的一種食物,是由義大利麵的原料杜蘭小麥粉製成,形狀和顏色很像小米。
主廚說:「要做出好吃的庫斯庫斯,一定要加高湯或鹽巴,就跟煮義大利麵或義大利燉飯一樣,因為這種顆粒狀麵食會吸收水份與味道,煮好後再調味就沒那麼好吃了。」
烹調時加入鮮蝦、墨魚以及海膽醬,讓庫斯庫斯充鮮味,表面再鋪上一顆水波蛋,切碎的海鮮搭配海膽醬及半熟蛋黃,每一口都濃郁滑順、彈牙脆口,美味無限。提醒品嚐時要適度撥鬆,並且一定要趁熱吃,因為冷掉的庫斯庫斯容易結團,結團以後就不好吃了。

海膽醬北非小米佐水波蛋,建議售價 360 元

文 / 許筑婷 圖 / 雷思瑜

延伸閱讀 :
無添加湯品 暖心又暖身 維持健康從內而外
最佳餐酒組合 翻酒單就知道!香料餐盤餐酒館
暑假到了!飯店餐廳活動多 內用外帶餐車美景通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