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零負擔烤肉 4 秘笈! 烤盤代替烤網不致癌、烤對食材順序吃多不發胖……

中秋節除了要吃月餅、剝柚子,肯定要和家人朋友來場「烤肉之約」,普遍的人吃烤肉都會攝取過多高油脂的加工製品,如此一來一餐就可能攝取1,500至2,000大卡的高熱量,體重肯定直線飆升!都知道脂肪跟阿飄一樣請來容易送走難,想要來場無負擔的烤肉聚餐,掌握以下 4 原則準沒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遵守高纖、低脂、高蛋白

大魚大肉絕對不是健康均衡的選項,可以選擇高蛋白質食材,像是低脂肉類,豆乾、蛤蜊、蝦、秋刀魚等,盡量避免五花肉、梅花肉、培根、香腸等高油鹽加工食材。另外可以再搭配些高纖蔬菜、水果類,不僅能減少油膩感,還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補充,保持腸道的穩定。

source:Unsplash

2.避免鈉含量過多的醬料

source:Unsplash

以前吃烤肉的時候醬都是一層一層的刷,直到認真看過烤肉醬的鈉含量,才發現不知不覺吃進超多鹽分,難怪隔天身體都腫腫的!後來儂編都會自製低卡醬汁,運用蕃茄、洋蔥、蒜等天然的辛香料,吃的滿足又不會有負擔。還有一個陷阱是含糖飲料,建議可以換成無糖茶、氣泡水,避免攝取多餘的糖分及熱量。

3.捨棄木炭當火源

source:Unsplash

俗話說:「一家烤肉萬家香」,炭火燒出的香氣就是中秋節的靈魂啊!但已有非常多研究顯示,一旦肉的油脂加熱滴到炭火上,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的有毒物質,而烤過肉的人都知道「烤焦」的機率相當高,這時致癌物「丙烯醯胺」也會產生,兩種物質都會增加罹癌風險,想要安心的吃烤肉,不妨將烤網換成烤盤,或是將木炭換成卡式爐,同時兼顧身體健康及環境保護。

4.先烤菜,再烤肉

source:Unsplash

許多人都會先從香腸、培根、火鍋料這些加工製品開始烤起,魔鬼藏在細節,順序其實就決定烤肉了是否能吃的無負擔!想想如果先從高油的食材烤起,肚子就先被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占滿,自然很罪惡。這時就必須耍點小聰明,把順序改為,蔬菜類>新鮮肉類>全穀類>加工食品類,先用健康新鮮食材填飽肚子後,自然就能減少攝取加工食品類。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2023中秋零負擔烤肉秘笈!甩開肥胖「4大原則」馬上學:烤盤代替烤網不致癌,烤對食材順序吃多也不會芭比Q

延伸閱讀
中秋烤肉爽吃不發胖?營養師:遵守 3 大原則就辦的到!
專業主婦教你:衣服不用洗!5分鐘消除火鍋烤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