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輕鬆享食氛圍很難? 掌握 5 秘訣就能讓餐桌變身

營造輕鬆享食氛圍很難? 掌握 5 秘訣就能讓餐桌變身

是不是有這樣的困擾?明明煮出來的菜就色香味俱全,為什麼就是引不起大家的食慾呢?其實問題有可能出在餐桌佈置,如果家裡的餐桌上清一色都是各類贈品碗盤,上面有復古的印花、加上缺了一角的盤緣,就算配色在精彩,美感也瞬間大打折扣,那該如何善用餐具,營造精緻且愉悅的用餐氛圍呢?

dinner-410372_1920
圖片來源:pixbay

1.家中餐具風格差異極大的做法

試著將餐具分類,日式繪風的碗盤、顏色乾淨而鮮豔的北歐風碗盤、台式花紋的碗盤。先將餐具按風格分類好,雖然來源可能不盡相同,但可以在每一次用餐時讓類似圖樣的碗盤一起展示,才不會造成視覺上的混亂。

2.活用不成套的杯盤

如果有很多贈品餐具,那麼試著從中留下花樣簡單,或是全素色的吧!善用這幾個盤子裝顏色厚重的料理,能讓食物的顏色被襯托的更加鮮明。

而且在原本的一套碗盤中,因為打破了某一個,又從別的地方拿了一個過來,反而會讓畫面相當衝突,新加入的餐具顯得格格不入,不如在一開始就從兩套餐具中各挑選其中幾個使用就好。

table-3070514_1920
圖片來源:pixabay

3.木質餐桌善用棉麻餐墊來襯托

如果家中是木質餐桌,可以在每個人的位置放置格紋或條紋的棉麻餐墊,讓木紋餐桌質感提升,也能多加利用餐墊的色彩平衡桌上的碗盤顏色,若整體餐具顏色很沉,可以用淺色系的餐墊,反之則用深色的餐墊增加沉著穩重的氛圍。

4.玻璃桌面可放竹編餐墊

餐桌若是玻璃材質,可以選用竹編餐墊,一方面讓碗盤不易在桌上碰撞造成餐具的損傷,一方面也能替素面的餐桌增添活潑的氣氛。

5.桌巾是平衡整體餐具花色的好幫手

準備兩條桌巾吧!家中餐具整體較素雅時,可以用有複雜圖樣的桌巾提升設計感;如果是餐具多為圖案、風格很多樣的餐桌,可以選擇使用淡色系的桌巾,像畫布一樣,讓碗盤成為一朵朵美麗的花,盛開在餐桌。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從喝茶一窺個性!色彩心理學教你如何「茶言觀色」

想要「走」順一整年?3步驟教你挑對好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