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大掃除怕腰痠背痛?正確姿勢這樣做

年末大掃除怕腰痠背痛?正確姿勢這樣做

農曆年前大掃除,可能是一年當中大家最認真清掃家裡的一次,但你知道嗎?在台灣根據各醫院的門診經驗,因大掃除過度施力、不正確的姿勢所產生腰痠背痛,或是舊傷復發到門診求治的人,會比平常增加2到3成。可見每年大掃除完後的春節假期,可能有許多人都是腰痠背痛而度過的,更別說許多大掃除工作,還是由家中長輩協助完成的,而他們身體的不適會更加明顯及持續較久。

家中大掃除的正確姿勢

通常大掃除會造成肩頸僵硬酸痛、網球肘、板機指、下背痛等,是因為大家都在彎腰、駝背、聳肩、身體過度傾斜或過度抬頭等姿勢來打掃,以上動作都容易造成腰背部的肌肉拉傷,嚴重的話就會導致椎間盤突出。

在進行大掃除前應做好詳細規劃,不要在一天內完成所有的掃除工作,應該用分次且全家人分工來完成所有的清掃工作,最好是一天清掃一個區塊,不讓過度的勞動使得肌肉筋膜受傷。

一、以腿代腰

大家會常用錯誤的姿勢,像是用彎腰,駝背及聳肩來進行掃地、拖地,但這樣的姿勢容易造成肩頸症候群、下背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

正確姿勢示範:進行掃拖地時,請減少會彎腰、駝背,或是趴跪的姿勢,請使用合適身高的掃具,並且要多走動,避免彎腰聳肩。

二、以凳代踮:

在擦拭高處時,大家會長時間的抬頭,並將雙手高舉過肩,此舉容易造成肩頸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 ; 在擦拭低的地方時,會習慣用彎腰或蹲的方式來完成,就容易造成下背痛、膝關節退化。

正確姿勢示範:擦拭的範圍以胸前到頭部的高度、水平則以雙手展開為最大範圍,別讓身體因過度傾斜伸展而造成肌肉拉傷。

三、以蹲代彎

掃除時很常會需要移動傢俱、置物箱等重物,大家會非常直接地彎腰抬起地上的物品,或直接舉起在高處物品,這就容易造成腰背部的肌肉拉傷、腰間椎間盤突出的發生。

正確姿勢示範:要抬起地面的東西時,請先蹲下並保持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再用大腿的肌肉力量站起,而抬起重物 ; 但遇到物品高度超過胸前時,就應該使用踏凳將自己墊高後再搬起,能夠水平移動的重物,就可以採推移方式來移動。

四、以大代小:

大家在擦拭物品時,可能會長時間的使用小關節,像是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三指以捏取方式進行掃除作業,這樣的錯誤習慣會容易造成扳機指或媽媽手。

正確姿勢示範:應打開整個手掌抓取抹布來擦拭物品。

五、用具合手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別將就過大或是過小的掃除用具,如抹布、刷子等來進行清潔,這樣的錯誤習慣也會容易造成扳機指或媽媽手。

正確姿勢示範:使用適合自己手型的抹布及刷子,以清潔時手掌可握滿為佳,擅用市面上推出的手套型刷子,或是符合人體工學的刷子來清潔。

文/彭幸茹、李佩諠   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家裡整潔心就乾淨了嗎?其實真正的斷捨離是要做到「這些」!

居家清潔的小幫手!除臭、去垢好「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