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拉格啤酒、英國愛爾啤酒差在哪? 一次看懂各國啤酒風味!

乾杯!每到周五,最令人期待的無非是周末假期,  終於可以好好放鬆一番,紓解一周下來的壓力煩惱,多數人會選擇與三五好友聚餐,這時啤酒是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幫你精選各國知名啤酒,娓娓道來不同風味的差別。

1. 德國:嚴格把關的啤酒生產制度

德國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實行「啤酒純釀法(Reinheitsgebot)」,這項法規限定只能用大麥、啤酒花、酵母及水釀造啤酒。也因為德國只允許用最基本的材料製造品質優良的啤酒,所以啤酒技術十分發達。德國人保守,不太能接受其他國家的啤酒或精釀啤酒(Craftbeer),成分單純的基礎款啤酒占最大宗。各種德國啤酒中最經典的就是「拉格啤酒(Lager)」。

2. 英國:愛爾啤酒的原產地

提到「拉格(Lager)」啤酒」就會想到德國,而提到「愛爾(Ale)啤酒」就不能不想到英國;英國啤酒特有的果香也經常讓人愛不釋手。各種愛爾啤酒中,最經典的就是深色又苦澀的英國「波特啤酒(Porter)」了。18世紀時人們用新的燃料烘烤麥芽,出現了色澤較淡的淡色麥芽,並用這種麥芽做成口感更柔順的「淡色愛爾啤酒(Pale Ale)」,也是現今愛爾啤酒中最基礎的一款。

拉格?愛爾?

啤酒發酵方式大致分為「拉格(Lager)」和「愛爾(Ale)」兩種。拉格是低溫(2~13℃)發酵,味道清爽暢快;愛爾則用較高溫度(15~24℃)發酵,香氣濃郁。

拉格啤酒分類

  • 淡色拉格(Pale lager):氣泡很多、味道清爽。大部分台灣產的啤酒都是這種類型。
  • 皮爾森啤酒(Pilsner):特點是啤酒上方有許多泡沫。捷克和德國大部分的啤酒都是這種類型。
  • 深色啤酒(Dunkel):將麥子拌炒至顏色變深時製作而成,香氣濃郁。

愛爾啤酒分類

  • 淡色愛爾(Pale ale):色澤很淺的愛爾啤酒。香氣和味道都很柔和。
  • 印度淡色愛爾(India Pale Ale,IPA):添加許多啤酒花,酒精濃度高,味道和香氣濃郁。
  • 司陶特啤酒(Stout):將麥子拌炒至深色製成,味道濃郁的黑啤酒。
  • 小麥啤酒(Wheat beer):小麥啤酒不苦,帶有一股淡淡的水果香。
  • 酸愛爾(Sour ale, Lambic):稱為「蘭比克」的比利時啤酒,具有獨特的酸味。

 

3. 捷克:生產世界第一的皮爾森啤酒

捷克的啤酒位居全球啤酒銷售量第一,「皮爾森啤酒(Pilsner)」是一種金黃色的拉格啤酒,產於捷克的皮爾森地區,也因此得名。最剛開始製作皮爾森啤酒的釀造廠,現在也被當作文化遺產保存。捷克人十分熱愛皮爾森啤酒,因此即使啤酒種類不多,也被認定為「生產皮爾森啤酒的代表國家」。

4. 比利時:蓬勃發展出各種口味獨特的啤酒

比利時對啤酒的製作方式並沒有嚴格的規定,蓬勃發展出各種不同色澤、香氣、濃度和原料的酒。比利時人偏愛小型釀造廠做出來的啤酒,也為啤酒市場的多元增色不少。此外比利時最具代表性的啤酒,就是自然發酵而成的藍比克啤酒(Lambic)。一般拉格啤酒或愛爾啤酒是用人工培養的啤酒酵母發酵,而藍比克啤酒則是直接用含有微生物的天然酵母發酵,製作過程十分複雜,並非大眾化的釀造法,卻也因此成為比利時最具特色的啤酒。

5. 美國:啤酒歷史短暫,卻擁有各種特色啤酒

美國啤酒受到移民美國的歐洲人影響,早期美國啤酒幾乎跟歐洲啤酒一模一樣。20世紀初歷經了禁酒令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的啤酒文化也變得更加沉寂。戰後,一開始由百威啤酒(Budweiser)、米勒啤酒(Miller)等大企業獨占拉格啤酒市場;不過到了1980年代,由於美國精釀啤酒合法化,隨之出現了許多啤酒釀造廠,也生產出各種具美國特色的啤酒。美國啤酒歷史雖然短暫,卻因為市場開放性大,而持續誕生出各種創新風格的啤酒。

 

6. 日本:從大企業發展到地方的啤酒文化

明治維新後,日本人經常跟愛喝啤酒的西方人往來,啤酒被西方人帶進日本國內。但後來因為啤酒有變質的問題,於是日本開始在國內自行釀造,這也成為了日本啤酒文化發展的契機。日本啤酒的特色是味道清爽,許多品牌都強調自家啤酒不加糖;另一個特點是日本有很多混合白米或玉米等不同穀物製成的發泡酒。此外,每個地區也都有自己小量生產的啤酒文化,這些地方特產啤酒稱為「日本地啤酒(地ビール)」。

7. 中國:聲名顯赫的青島啤酒故鄉

19世紀德國占領青島地區,也開發了啤酒釀造廠,深受德國啤酒影響的青島啤酒因此誕生。中國啤酒種類中最有名的是青島啤酒,不過中國最一開始研發的啤酒卻是哈爾濱啤酒。這是俄羅斯人為了提供給在中國開發鐵路的俄羅斯勞工而研發的啤酒。青島啤酒和哈爾濱啤酒味道都很清涼,非常適合用來搭配油炸料理。

※ 內容授權自《世界料理的基礎【全圖解】》,作者為金現淑,台灣廣廈出版。

Heho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延伸閱讀

威士忌種類眾多該怎麼選?入門新手要先看懂酒標上這3種基本資料

日本人都怎麼吃壽司?學習壽司的種類和正確吃法

如何點牛排? 老饕帶你一次搞懂肋眼、菲力、沙朗各牛排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