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心情大解密:星期一不一定最憂鬱,但周末是最幸福的!

一週中哪一天最有可能出現快樂記憶呢?最快樂的日子是哪幾天?最不快樂的日子又是哪幾天?這感覺是個簡單的問題,但是答案卻沒那麼簡單。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峰終週末:週末比較幸福

這項研究也花了兩個月蒐集兩萬兩千人的數據,想要找出一週中哪些日子對幸福有什麼影響(週一除外),結果是週二最慘。

研究員提出的其中一個解釋是,週一的週末效應尚未退去,到了週二,週末效應不再,但是還要好久才到週末。

然而另一項由雪梨大學兩位學者策畫,刊登於《應用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的研究發現,大家在週一情緒最低落。第三個研究則發現七天間沒有差異。所以憂鬱星期一的說法仍待查證。

不過許多不同的研究都發現到了週末效應的情形。對很多人來說,週末是一週的高峰。許多人表示週五、週六和週日的幸福程度很高。有些研究顯示週日的幸福程度會下降,因為大家知道週末要結束了。

週末的幸福程度比較高的原因有:比較有自主權、比較放鬆、和其他人的互動比較多。週間不可抗拒之力較多,還要面對時間、開會、主管、交期等壓力。我們被迫要花時間與不一定合得來的人相處。

在週末,我們比較有餘裕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花時間與我們最喜歡的人在一起。當然,很多人週末要上班,也有很多人不走傳統的朝九晚五作息,這些人的數據就會有所不同。

結論就是,一般而言,我們在週末比較幸福。感謝大數據賜給我們這小智慧。然而好好運用康納曼的峰終定律可能會對我們很有幫助。如果讓一週結束在快樂情緒的巔峰,往後便會對那一週有更美好的回憶。

※ 內容授權自《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作者為 麥克‧威肯,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5部「活在當下」的電影推薦清單,阿甘正傳、游牧人生、白日夢冒險王:要往前走,得先忘掉過去

現在流行的優雅人生長這樣!短暫的散步、閱讀使人充滿餘裕

悶在家越來越不快樂?5個「趕走壞心情」的生活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