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啤酒隨性不隨便!常見杯型一覽

關於喝啤酒,你喜歡直接灌?還是再找一個杯子倒進去喝?陳列於貨架上那些易開罐包裝的啤酒,雖然方便打開、同時也容易取得,但好像老是挾帶著一絲令人不悅的鐵鏽味;而冰櫃中以深色玻璃瓶子盛裝的啤酒,雖然酒標可愛搶眼、充滿設計感,但只能夠小口慢啜總是讓人覺得不夠過癮;既然如此,何不大大方方地倒進玻璃杯中品嚐?

現在非常流行的「汲酒直飲」新潮模式,絕對不能選錯杯子啦!

除此之外,現在也非常流行「汲酒直飲」的新潮模式,許多精釀啤酒商家直接把酒桶搬進店裡,熟練地撥動著開關把手,芳香四溢的啤酒就立刻在消費者眼前一傾而下,馥郁香氣隨即撲鼻而來,耀眼的金黃酒液在杯中搖曳,搭配冉冉上升的氣泡滋滋作響,簡直讓人欲罷不能!堪稱聽覺、視覺、嗅覺與味覺的極致感官饗宴。

各式各樣的杯型琳瑯滿目,選對杯子會讓啤酒的整體風味更加脫穎而出

容器毫無疑問地會影響杯中珍釀的香氣與口感,選對杯子會讓啤酒的整體風味更加脫穎而出,全球啤酒的類型高達千萬種,為了對應不同啤酒的特性,品味啤酒的杯子當然就有百百種,有的高瘦纖細、有的矮胖圓潤,那你一定會想問:它們之間的差別又在哪裡?正確的杯子,不只使品飲體驗再升級,有些特殊的造型,更是呼應了發源地的文化與風情,讓人一邊沈浸於香濃誘人的進口啤酒,同時也能享受宛如置身海外的異國情調。

品脫杯是市面上最常見且相當廣為人知的杯子類型

Heho營養師嚴選 10 株專利益生菌!三週解決上班族的所有煩惱

品脫杯(Pint)


「品脫」是外國的容量單位,只要常見於美國、英國、愛爾蘭等海外區域,顧名思義,就是其一杯的容量恰好約470ml,也就是一品脫。這是市面上最常見且相當廣為人知的杯子類型,不只杯型萬用,清洗與擺放都相對方便,以它品飲任何種類的啤酒都沒有問題。

在品脫杯的類別之下,細分的話又有三種,分別是為了集中香味而將杯緣設計成收口樣式的鬱金香品脫杯(Tulip Pint),通常拿來喝愛爾蘭司陶特與歐陸型拉格;而上寬下窄的圓錐品脫杯(Conical Pint)是為了讓啤酒花與酵母的香氣釋放,適合喝一般的司陶特、英式艾爾、英式波特、淡色艾爾、印度式淡色艾爾;最後的無缺角品脫杯(Nonik Pint)最大的特徵就是杯身有突出的環狀設計,推薦用它喝英式艾爾與酒精濃度偏低的啤酒。

馬克杯的杯身都附有大大的把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馬克杯(Mug)


擁有各式各樣的容量與樣式的馬克杯,最大共同點是杯身都附有大大的把手,除此之外,杯壁較厚,目的是為了減緩啤酒受環境或手溫而導致的的升溫,當酒饕豪邁地一飲而盡時,柄就發揮它的作用了—不怕一下子手滑、將杯子摔破,適合品飲美式拉格、德國啤酒、艾爾。

馬克杯一樣可以再細分,各是杯底稍微做得有點渾圓的「Dimpled Mug」,表面飾以許多大格紋,外觀上類似一格一格的蜂巢;以及表面一樣有著大格紋,但杯底不收圓的「Oktoberfest Mug」;還有表面光滑、沒有大格紋,杯底也不收圓,甚至還會再加厚一些的「Tankard」。

直口杯在視覺上呈現又細又長的圓柱體造型(圖中間)

直口杯(Stange)


起源於德國,在德國北威州使用使用又尤其多,這個詞在德文中有「棍棒」的含義,視覺上呈現又細又長的圓柱體造型,幾近筆直的杯身是為了減少酒液跟空氣的大面積接觸,現在它被定位成專門拿來喝科隆啤酒與傳統德式啤酒的杯型。

皮爾森杯幾乎都是上寬下窄的專門設計

皮爾森杯(Pilsner)


為了彰顯酒液的金黃色澤,杯身主要做成細長的樣子,幾乎都是上寬下窄的專門設計,形狀像喇叭,可以說是特地為了皮爾森啤酒所打造的杯型,藉由修長的形狀,讓氣泡能夠順暢地上升,品飲者也能隨著時間觀察、欣賞泡沫由下往上竄的速度感,除了皮爾森啤酒,也相當推薦盛入擁有豐沛泡泡的啤酒類型,像是美式拉格。

皮爾森高腳杯(Footed Pilsner)


由上述皮爾森杯進化而來的變體,杯腳的設計很直接地點出改良目的:為了避免手部直接接觸到杯身而影響溫度。而似概念的杯型還有德式高腳杯(Pokal)。

小麥杯是一款有水蛇腰曲線的杯子

小麥杯(Weizen)


看著名字,就能直觀地聯想到這種擁有特殊弧度造型的杯子就是專為小麥啤酒而誕生,特徵非常明顯,是一款有水蛇腰曲線的杯子,它的腰身與微微往內縮的開口,不僅方便手拿,還可以減緩泡沫消失且聚集香氣,藉此保持大量的泡泡與果味,小麥啤酒與小麥黑啤酒就是與之相當速配的啤酒種類。

鬱金香杯因為杯型像鬱金香花所以得名

鬱金香杯(Tulip)


在杯緣有著傘型外放的收口設計,是為了要容納大量的泡沫並集中酒香,同時也可以做到讓香氣更為散發的效果,因為杯型像鬱金香花所以得名,比較適合比利時啤酒或是香味稍複雜濃烈的艾爾啤酒,另外也與酸啤酒、帝國黑啤酒、白啤酒也相當速配。值得一提的是,薊花型啤酒杯(Thistle)跟這種杯型的概念相似。

白蘭地杯的杯口呈現往內縮的樣子,目的在集中、加強香氣的匯集

白蘭地杯(Snifter)


拿來喝白蘭地的白蘭地杯也可以拿來喝啤酒!杯口呈現往內縮的樣子,目的在集中、加強香氣的匯集,胖胖的杯肚,讓搖晃酒杯時可以使沈澱物快速稀釋,適合氣味強烈、風味特殊、酒精濃度較高的啤酒,適合品飲雙倍風味艾爾啤酒。

笛型杯據說是從香檳杯演化而來,用途跟香檳杯很像

笛型杯(Flute)


據說是從香檳杯演化而來,用途跟香檳杯很像,不但能保留住酒液細緻優雅的氣泡,還能完整地呈現出酒液曼妙的顏色,最適合透過它來品嚐帶有果香的比利時啤酒。

聖杯主要特徵為大杯口、淺杯身、寬杯底

聖杯(Chalice或Goblet)


主要有兩種杯型,大杯口、淺杯身、寬杯底是兩者都有的主要特徵,目的是為了減緩氣泡消失的速度,杯底還有一個小凹槽設計,特別適合拿來喝修道院系列的啤酒。

啤酒杯型一覽!趕快右鍵儲存下來吧!

文/Alice Lee 圖/Emily
圖片來源/Pexels

Heho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起司控不可不知|啤酒乳酪「最佳拍檔組合」大公開!

德國拉格啤酒、英國愛爾啤酒差在哪? 一次看懂各國啤酒風味!

想喝酒卻又不想喝醉?零酒精啤酒喝多了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