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蛸章魚哥現身!坐鎮潮境海灣 可愛模樣 High 翻天

潮境海灣因為受地形及潮流的影響,水的能見度日間變化很大,6/21 夏至當天,潮境海灣出現整年度最佳的能見度,因有足夠光線穿透水下,海灣下仍像白晝一樣,而平常難得一見的藍蛸大章魚則坐鎮在礁區上可愛亮相!

台灣章魚界大哥大藍蛸出現 潮境海灣上演魚群光雕秀

藍蛸體型大,主要特徵在第二及第三腕之間腕冠膜上,具一對深棕色具淺棕環之假眼點,眼上有一大突起。藍蛸為大型頭足類,以捕食甲殼動物、魚類及貝類等生物,其外套膜長可達 16 公分,腕的長度可以到 1 公尺,個體重量可達 2 公斤以上,堪稱台灣章魚界的大哥大,為具有經濟價值的種類。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博士說明,這是海科館三月以來水下錄影鏡頭第二次出現藍蛸的紀錄,首次發現是在今年 5/13 早上 6:20,顯然這隻藍蛸已在保育區內定居,這也是唯一一種白天出來活動的章魚,研究報告它在清晨及傍晚更活躍,這個和海科館鏡頭記錄到的時間點相吻合。

照片來源 : 海科館

章魚哥藍蛸出現 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復育有成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望海巷潮境保育區成效有目睹,同時經由海科館海底攝錄畫面,不但可直擊與觀測到不易看到的海灣生態及難得見到的生物,這些畫面除了提供研究外,也經由潮境海洋智能館 5G 的直播攝影,讓民眾有機會共同關注與了解。

也呼籲民眾在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從事水下運動時,要特別留意經過礁區時要「無痕通過」,也就是不要去碰觸礁體或海洋生物,更要注意蛙腳不要把沙揚起,大家一起保持海底世界的美好及提供海灣生態的安全和美麗。

照片來源 : 海科館

文 / 許筑婷 圖 / 雷思瑜

延伸閱讀 :
暑假到了!飯店餐廳活動多 內用外帶餐車美景通通有
好想出國玩!擔心疫情怎麼辦?帶你到日本秘境 避開人潮安心玩
從疫情看環境 環保防疫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