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不斷要注意!檢查建築物受損程度、盡速與家人報平安

地震過後可能會再伴隨餘震!因地震而受損的房子,在遇到餘震會變得更加危險,這時應立即離開建築物,避免發生二次傷害。只是餘震總是來的無法預期,到底要注意哪些狀況才能加快應變速度呢 ?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震後注意!室內確認建築狀況、室外遠離高樓

地震後處於室內-安全但停電

首先確認建築物結構及周遭環境都安全,把門窗打開避免後續餘震發生而受困,確認火源、電源已經關閉,檢查火源、瓦斯、管線、電源線路、牆壁、梁柱等未受損,並利用手機、網路、充電電池、行動電源等獲取災情資訊。

特別注意,不要用蠟燭來照明,反而容易發生危險,可使用手電筒、手機 LED 照明、行動電源內建 LED 等方式來取代蠟燭。

地震後處於室內-已受困、無法離開

如困在建築中,先觀察建築的安全與危險處,判斷自身位置,等候救援;若有受傷請先行止血,若被尖利物品刺穿,在缺乏合適器具之前,請勿隨便拔出;災情初期請摀住口鼻放慢呼吸,避免吸入有毒粉塵,並撥打 119 或發簡訊、使用即時軟體等尋求救援。

若發生停電,基地台可能損壞或堵塞,地震初期要減少手機電力耗損;如有口哨請拿出來開始吹哨,或用週遭硬物、石塊等,敲擊附近堅固牆壁或金屬以發出聲音吸引注意。

地震後處於戶外

如正好鄰近山坡、崖邊等處,地震後避難時請務必注意落石、或土石崩塌的狀況發生;在都市裡,地震後行走在路邊時,請留意上方是否有建築物的鬆脫、掉落物件,如玻璃、招牌、高空吊車等,且盡快遠離高樓。

若身處海嘯影響範圍,請注意海嘯警報,馬上往高處移動,以垂直避難為原則,建議高度為 3 層樓以上,如附近無高樓,則往內陸及高處避難。若避難不及,尋找固定物抓牢,儘量不要開車減少路堵可能性,並注意可能發生的第 2 波海嘯。

照片來源 : 內政部消防署

地震後清理環境作業 不要怕流汗!保護自己勿受傷

穿著較厚、長袖衣物、耐磨損的牛仔褲、厚手套、厚襪與厚鞋底工作鞋,以避免被尖利物品割傷,因為清理環境而受傷,在災後髒亂環境中可能容易發炎感染、得不償失,一定要多加留意。

另外提醒,地震之後可能造成通訊中斷或電話線路壅塞而無法聯絡家人,因此事先約定幾種不同的聯繫方式,以確保震後家人能聯繫彼此狀況,也建議多使用簡訊或即時通訊軟體與親友聯絡,減少電話線路的負擔。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抗震保命「三步驟」!冷靜不慌亂、預備防災包,家人演練為必須
台東強震釀 7073 戶停電!台電說明供電、各縣市停電狀況
花東強震釀1死「鐵路中斷」今起8鄉鎮停班停課災情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