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可以這樣做!美國心臟協會「8 大健康生活指標」教你遠離心血管疾病!

近日由於秋季早晚溫差大,衛福部就提醒大家,很容易增加中風、血栓、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而要如何預防這些健康問題,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也公布了 8 個參考指標,讓我們可以從生活行為與健檢報告指數中,了解自己的心血管健康程度。

1.飲食

想要建立良好的飲食模式,可以透過將食物分成「享受」、「限制」與「避免」三大類:享受原型食物、蔬果、低脂蛋白質、堅果類,使用「非熱帶植物來源」烹調用油,如橄欖油或葵花油;限制含糖飲料、酒精、紅肉、精緻碳水、加工食品;盡量避免反式脂肪、部分氫化油脂等,此外,學會看懂營養標示、認識每個項目的意義,並增加自己煮飯的頻率也是要點。

source:Getty Images

2.運動

成年人平均每週應進行 2.5 小時的中等強度或 75 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兒童則是每天應有 60 分鐘的戶外或室內活動,可以是運動或玩耍,成人運動要掌握三個重點:每週至少兩次肌力訓練、可以的話增強運動強度以及「避免久坐」,這個根本戳到上班族痛處,現在就起來動一動吧!

source:Getty Images

3.吸菸

從傳統的紙菸到近年來盛行的電子煙都是常見的尼古丁吸入來源,調查顯示,當你戒菸一年後,心臟疾病的風險會減半,且因心臟病死亡和 90% 的肺癌死亡的人裡面,有三分之一都與抽菸有關,抽菸不僅會傷害你的呼吸系統、增加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更會給身邊的家人帶來健康危害、是健康殺手!

source:Getty Images

4.睡眠

失眠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一般來說成年人平均每晚需要 7~9 小時的睡眠,充足睡眠可以強化免疫系統、腦袋也會更加精明,如果長期睡眠不足,罹患腦中風的機率更是常人的三倍!為了要有好的睡眠,我們可以嘗試晚上使用 3C 時調低螢幕亮度、睡覺前避免滑 3C、睡覺時盡量把 3C 遠離床邊充電關閉通知。

source:Getty Images

5.體重

體重的最佳 BMI 值是 25,太輕或過重都不好,想要維持健康體重可以透過手機 APP 或智慧型手錶,紀錄自己每天吃了什麼、吃了多少卡,配合適當的有氧與無氧運動燃燒熱量,並學會食物分類與份量的概念。如果不知道怎麼開始,也可以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協助,勿信偏方。

source:Getty Images

6.膽固醇

健檢報告上的膽固醇數值共分成 HDL(高密度膽固醇)、LDL(低密度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HDL 是好的膽固醇,能減少 LDL 黏附動脈壁,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換句話說 LDL 太高可能會有害健康,要透過減少攝取飽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讓數值恢復正常,如果你因為膽固醇過高就醫,請按照醫生的指示用藥。

source:Getty Images

7.血糖

我們吃的大部分食物都轉化為葡萄糖,身體會用它來產生能量,但長期高血糖會損害你的心臟、腎臟、眼睛和神經。在血糖的檢驗當中,HbA1c 是較能反應長期血糖狀態的一種指標,正常範圍為 < 100 mg/dl,除了從飲食習慣與運動中著手,還有「戒菸」,因為抽菸容易造成血糖升高,傷害腎臟發生蛋白尿、引發慢性病。

source:Getty Images

8.血壓

被稱為沈默殺手的血壓,因為初期症狀非常不明顯,建議要定期做檢查,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會讓你比較健康和長壽,標準值為收縮壓低於 120 mm Hg、舒張壓低於 80mm Hg 是理想的血壓;收縮壓 130 ~ 139 或舒張壓 80 ~ 89mm Hg 則可視為高血壓。

source:Getty Images

source:美國心臟協會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預防腦中風可以這樣做!美國心臟協會「8大健康生活指標」教你遠離心血管疾病!

延伸閱讀 :
一笑就解除疼痛和壓力!大笑讓身體更快樂又健康
壓力大怎麼辦?研究發現聞伴侶的味道就能紓壓
熬夜睡不好容易發胖?關鍵是「瘦體素」分泌異常!把握睡眠黃金時間、少吃這兩種油有助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