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看「一成分」 這樣吃的不是胖是健康!六大好處一次看

近兩年,新冠肺炎讓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越來越多人將關注放在自身健康上,也開始重視日常間的飲食和保健習慣,像是適量攝取高濃度的黑巧克力,能夠讓人在精神與身體上更活躍,顛覆「巧克力 = 不健康」的刻板印象。

根據 2021 年衛福部資料統計,心臟疾病和高血壓性疾病分別於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及第六,使心血管疾病儼然成為國人不可忽視的國病;國健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更顯示,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可多酚」好處多 黑巧克力中最珍貴的成分

經常聽到喝綠茶有茶多酚、吃蘋果有蘋果多酚,這些抗氧化的「多酚」,同樣也存在於黑巧克力之中,而且是高濃度的黑巧克力,才具有這些抗氧化的優質多酚。

根據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的教授兼所長潘敏雄教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可可多酚化合物結構中,帶有芳香環之植化素,且多有 OH 質,概念類似兒茶素,而植化素的功能為何?簡單來說,植化素就是植物的次級代謝產物,為植物抵禦外界之防衛機制,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調節免疫與抗老化的效果。

吃對巧克力不怕胖 還能防止老化、發炎及抗氧化

多酚類抗氧化的能力早已不是新聞,人體在日常生活與代謝中易生成活性氧物質,又稱自由基,一旦開始累積自由基,自由基便會開始攻擊細胞,導致疾病的產生,而多酚的功能之一,就是來中和自由基,減緩其對人體的攻擊性。

再者,人隨著年紀與生活習慣所產生的老化,均與自由基不斷累積有關,而多酚最大的好處之一便是能調節神經生長因子,減少長期高壓狀況下的荷爾蒙「皮質醇」生成,減緩認知功能退化的可能性,對健康成年人的動脈具有改善能力,尤其對男性效果更佳。

不是黑巧克力就可以!注意可可多酚含量 還有這六大好處

根據日本學術研究報告指出,固定攝取含可可多酚 72% 黑巧克力四週後,在血壓數字上有明顯改善;根據「巧克力對身體健康的效果之實證研究」,定期食用黑巧克力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逐步增加;另外壓力指標較高的人,在吃黑巧克力後發炎指數與氧化指數也都有下降。

還可以提升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活化腦部;可可多酚還有抑制產生該活性氧的各種因子作用,對於改善過敏帶來的不適;當身體因壓力等超負荷工作時,會產生過多活性氧,對身體造成傷害,研究發現,固定攝取巧克力後,可以防止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下降,維持皮膚狀態。

想要攝取到黑巧克力中的可可多酚,最簡單的篩選方式是直接確認巧克力外包裝上的可可多酚含量標示,另外選擇獨立小包裝,可以避免食用過量,當成上班時的下午茶,減緩壓力又有益健康。

文 / 許筑婷 圖 / 吳翌華

延伸閱讀 :
「唐琪的粗食主張」分享感動與人生 用蛋糕掀起回憶
「太陽王和牛-尾崎牛」風味薰爽醇熟 富豪美食榜名物正式來台!
北台灣漁業回憶點滴 造訪「基隆港灣」特色代表美食窺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