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因疫情而更感孤獨的你!正念書寫學會和自己相處 一筆一劃帶來安定感

一筆一劃,減壓正念筆記

每天5分鐘,消除煩躁、走出迷惘、重獲自信,找回真實自我的書寫魔法

作者:木蔵Shafe君子、荻野淳也、正念領導力機構

出版社:木馬文化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正念」是身心完全放鬆,專注在眼前事物的一種狀態。「正念書寫」則是覺察當下自身的狀態,並寫成文字。只需有紙筆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付諸行動。每天五分鐘.只需幾個簡單的步驟,在繁忙的生活中,也更容易持續下去。運用正念筆記,認識自我,讓工作與生活不受情緒影響,打造正向體質,全面提升專注力、工作表現,擁有美好豐富的生活。

世人有千百種形形色色的煩惱,其中多半都是與人際互動有關。我想應該沒有人不曾為人際關係煩惱過吧?

尤其是近幾年,感到孤獨的人想必特別多,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因為無法與他人接觸而倍感孤單。

為什麼人會感到孤獨呢?可以推測出的理由林林總總,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期望與他人親密友好卻事與願違。倘若原本就沒有與他人接觸的欲望,就不至於產生孤獨感。

但是,你期望意氣相投的對象,不一定是指其他人。

有時我們也不知如何獨處,或許這才是最令人感到最寂寞的。

有時就是因為無法和自己相處,所以只好向外索求,結果因為旁人無法了解自己,因而感到寂寞。

正念書寫雖然是一個人獨自進行的活動,但絕對不會令人因而感到孤獨。

反而應該說,由於一筆一劃帶來的安定感,因此能獲得精神的養分,令你感到充實。

透過正念書寫學會和自己相處,或許無法直接解決孤獨感的問題,但我想應該能緩和寂寞的感受,並支持你的內在情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際關係的問題從何而來?

孤獨感雖然令人苦悶抑鬱,但相對的,與他人的交往也同樣會帶來煩憂紛擾。

人際關係的問題,確實錯綜複雜。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對他人抱持過度的期待。

因為抱著期待,所以當期待落空時才會抱怨連連。這樣的情況時有所聞。

所謂「對你有所期待」,也就是內心自認為「理解對方」。然而,就如本書一再指出的事實,我們連要了解自己都有困難,更遑論了解他人。真正理解一個人原本就不太可能。

因此,明明不可能理解他人卻企圖理解,這樣的想法可能過於自大。

至於這樣的期待是從何而來?我想最主要的因素,很可能是先入為主所導致的成見。

因此,去覺察「或許是我對他人的偏見」極為重要。

因為人會戴著各種有色的眼鏡去看待他人,所以每個人眼中看出去的世界當然不一樣。

如果不先牢牢記住這個道理,一旦對於事物的看法、觀點和別人稍有差異,就很容易認為「這個人好奇怪,我應該跟他合不來」,甚至怨天尤人:「為什麼他不了解我呢?」

這些想法的背後因素,就是先入為主地把個人主觀套用在別人身上,認定「理當如此」,但其實很可能只是你的想法有偏差。

英文有句諺語:It takes two tango.(兩人才跳得成探戈)

探戈要跳得好,兩人必須相互配合對方的舞步。所以這句諺語也可以解讀為「一個巴掌拍不響」,吵架的責任不可能只歸咎其中一方。

和他人之間產生衝突時,有一半的原因在對方身上,另外一半的原因必然出在自己身上。但是,若是希望改變,唯有靠你自己。

首先必須好好地了解自己,若是有必要,就設法改變。

活出「你想要的樣子」的必要條件

「活得像自己」,和花開的過程很相似。

例如,蒲公英要生氣蓬勃地綻放出蒲公英的姿態,並不需要先了解「什麼是蒲公英」,而是—

「要盡可能面向太陽!」

「現在要吸收雨水的滋潤!」

只需每天讓身心都能吸收成長所需的養分與元素,就能成為美麗的蒲公英。

「活得像自己」不也和花開的過程很相似嗎?

因此,我想告訴現在正在煩惱的你:「即使不明白什麼才是真實的自己也無所謂!」因為持續去認識什麼是你成長及身心需要的養分,持續保持和這些事物的連結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剛開始無法以文字或語言表達「真實的自我」也不必在意。

相較於如何以言語表現「真實的自我」,我認為更重要的是真實的切身體驗。身心感受到真正的舒服自在,才是真實地做自己。

如果不明白對自己而言,怎麼樣才是自在舒適的感覺,你永遠都會被不安、緊張的情緒糾纏。

對自己而言,安心、安全,而且能夠放鬆,同時在這樣的狀態下,更進一步建立恰如其分的自信、跨步向前邁進的熱情,這是任何人都能得到的狀態。

這樣才能讓自己充滿好奇心,如同孩子般一心一意去追求目標。

重拾這樣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靈活運用「關係」、「連結」的正念態度

處在正念狀態時,就是真實的你。

如果抱持正念卻任何事都要軋上一腳,大概談不上是真實的自我吧?藉著重新堅持做自己,也會改善與他人的關係。

「努力活在當下。」

「以真實的自我全力以赴。」

脫去內心鎧甲的你,在周遭的人眼裡將會顯得更有魅力。當你發現自己對於他人帶有主觀偏見的期待時,就能以放鬆、柔軟的態度與他人來往。

人很難以百分之百的注意力去面對所有人事物。

但我認為只要能百分之百去面對和接納所有的人事物,就是與人建立連結的最佳方法。

編輯 / 賴以玲 圖 / 孫沛群

延伸閱讀
聽說養寵物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心理師:養貓的人喜歡四處流浪、養狗的人則很專一
一天的開始總是特別累?比嗎啡還強的振奮劑就在人體裡
「1分鐘冥想」怎麼做?辦公室紓壓學會「專注呼吸」就好,簡單平復思緒、提升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