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必玩!2023 新景點 得獎建築、世界唯一原民表演 超夯體驗千萬別錯過

台灣唯一不靠海的南投縣,除了的阿里山、日月潭等知名觀光景點,近期更出現許多討論度極高的熱點,像是漫遊在地主題展演館、文化園區活動體驗、欣賞世界級原民獨特吟唱表演等,用各種新玩法帶來不一樣的新感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松柏嶺遊客中心(茶文化主題館)

松柏嶺遊客中心位於八卦山風景區南端,榮獲 2022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 (NDA)室內設計類「銀獎」,以及 2022 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 室內設計類銀獎的肯定。

所在的松柏嶺地區茶葉生產量位居全國第一,得天獨厚的台地地形、氣候以及紅色土壤,造就出栽種茶葉的最佳環境,所生產「松柏長青茶」更是遠近馳名。

走進松柏嶺遊客中心,映入眼簾的是帶有懷舊氛圍的茶席擺設,絕對是拍照打卡的首選。館內展示空間除提供豐富旅遊相關資訊及遊客服務項目,各種茶文化及歷史的介紹更是令人目不暇給。

玲瑯滿目且具有年代感的茶具展示,透過炒茶及舊時服裝裝扮等的體驗,彷彿讓人坐上時光機,體會到前人在製茶過程與技術的奮鬥過程。除此之外,還可以和「台灣第一茶球」合照,留下更多美好的出遊回憶。

品嘗美食著重於色、香、味,而品茗則需要用心體會箇中奧妙,本館特有「茶薰六覺」體驗服務,正可以滿足品茗時,在視覺(觀察茶葉沖泡後的變化)、嗅覺(細聞茶的香氣)、味覺(細品茶湯滋味)、聽覺(聆聽茶葉沖泡時的舒展聲)、觸覺(觸摸茶葉的感覺)及意覺(感受茶湯滋潤胸腔的暖意)等多方面的感受。

照片來源 : 參山國家風景管理處

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劇場

劇場坐落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由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地利、雙龍三部落及青年組成歌舞表演團隊,以創新思維賦予原住民樂舞文化新生命,八部合音為接近祖靈之靈魂樂,渾然天成的合音,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吟唱方式,且固定於每周六、日表演。

潭南、地利、雙龍三部落或是教會皆組有歌舞表演團隊,其中以達瑪巒文化藝術團最為活躍,也最具專業水準,該團以創新思維賦予原住民樂舞文化新生命,透過原典重建、文化萃取、衍生、轉換與創化促進原住民文化之再生。

而虹谷樂團為年應人所組成的自創與流行歌曲的表演團隊,小米樂團則是由清雲社區文化發展協會所組成的表演樂團。

照片來源 :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鄒族逐鹿文創園區

2022 年開幕的鄒族逐鹿文創園區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入口,是一個充滿原住民鄒族文化和技藝傳承的園區,為阿里山部落旅遊的第一站,進而串連觸口周邊旅遊景點,延伸阿里山公路的旅行豐富度。園區內的優格哇舒劇場,原民歌舞展演每日有固定時段。

逐鹿位於觸口轆子腳,主要為平坦的沖積平台,這裡地勢平坦高度介於 200 公尺至 205 公尺間,鄒族與此地關係密切為鄒族傳統梅花鹿獵場遺址,早期族人就已在此打獵、活動,梅花鹿和鄒族文化有相當深遠關係,鄒族祖先稱為「Poftongveoveo」,意旨為追逐狩獵梅花鹿的地方。

園區內還可以餵食可愛的梅花鹿、原住民傳統弓箭、製作絹印提袋、彩繪山豬 DIY、手洗愛玉、貓頭鷹串珠等豐富活動,體驗道地的鄒族文化。

照片來源 :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麩質食物好難戒?意想不到的「米」味大變身 豐富多樣米糧製品一次看
想來趟說走就走的國外小旅行?距離近、語言通、免計畫 去這裡就對了!
春天來了!網羅全台 15 處「生態園區」 一起走進最天然的大地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