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拍秘境照過來!漫遊 5 大新北懷古地標 不得錯過的絕美風情大公開

台灣因地理關係,不僅自然景觀多元,富有歷史文化的景點也是精采豐富,隨著春天到來,愈來愈多人開始規畫出遊。其實台北近郊也是有不少有趣又好拍照的好去處,本篇文章就將超夯熱門的好玩路線一網打盡,下次放假帶著家人出發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瑞芳懷舊山城 尋幽訪古

從旅程從「瑞芳車站」開始,周邊的瑞芳老街(逢甲路、瑞芳街)一帶,及車站前的「瑞芳美食廣場」是瑞芳車站附近最熱鬧的區域,這裡藏有不少必嚐的在地美食,如赤肉羹、米粉炒、胡椒餅、龍鳳腿等。

填飽肚子後,接著到水湳洞拜訪聞名世界,擁有一半金黃、一半碧藍奇觀的「陰陽海」;再走一趟「山城美館」欣賞在地藝術家們的創作品並品嚐健康的原味餐點;之後再到金瓜石欣賞最具人氣,遠看猶如一片巨型金色岩壁的「黃金瀑布」。

接著造訪有百年歷史的「勸濟堂」瞻仰金瓜石地區守護神:全東南亞最大的純銅關公聖像;登上「無耳茶壺山步道」登高捕捉陰陽海、十三層遺址、金瓜石聚落的壯闊美景;順遊到有坑道體驗、日式宿舍、並能觸摸世界最大金磚的「黃金博物館」;最後到以薄霧細雨浪漫景象聞名的「九份老街」品茶、嚐美食。

汐止懷古楓之旅

有「汐止第一街」之稱的汐止老街,是汐止開發的源頭,留有許多歷史遺跡。往禮門里方向騎車約 5 分鐘,映入眼前的是一棟歷史近百年的古厝「陳萬乞古厝」,在屋主用心保存下成為保留完整的汐止古厝之一,濃濃巴洛克風情相當適合駐足美拍。

古厝旁就是基隆河自行車道,沿著車道往基隆方向前行來到下一個景點「五堵隧道自行車道」,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貨場舊隧道,經修建在 2019 年 10 月正式開通,從隧道還能一路通往基隆七堵。

下一站前往賞楓名勝「拱北殿」,這裡可說是大台北最知名的賞楓景點,漫步百年古剎中欣賞紛飛楓紅好生愜意。最後前往汐止翠湖步道,挖掘「不為人知的秘境——北港二坑礦場遺址」,荒廢多年後礦坑殘垣上攀爬上滿滿翠綠藤蔓與青苔,景致靜謐而空靈。

探訪最北端茶園與梯田

石門區是臺灣本島最北邊的一區,本島地理極北點燈塔-富貴角,季節限定的老梅綠石槽在每年春季更是吸引了無數旅客造訪,除了美麗的海岸線外,隱於山林裡的絕美茶園與梯田更是這極北之地的綠寶石。

石門區的丘陵地是臺灣茶樹種植的最北端,全盛時期一度擁有七間大型製茶廠,目前石門栽種的茶種主要是當地特有的硬枝紅心,茶色呈暗紅色,溫潤甘甜。總長約 1 公里的茶山步道,緩坡向上沿途穿越了錯落有致的大小茶園。

百年石砌梯田是山石門的另一處景緻,一塊塊巨石交疊出具有樸質美感的幾何圖形,這處位於嵩山社區的梯田景觀,是 300 多年前,先民以陽明山火山岩做為材料,以三角鼎立法依地勢開山闢地而成,是北臺灣面積最廣的梯田。

雙鐵馳騁於山河之間

新北市的「雙百年環線」,聚焦於猴硐、三貂嶺、牡丹等聚落,第一個百年是位於猴硐車站附近的金字碑古道,屬於淡蘭古道北路的入蘭正道,猴硐被外媒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勝地之一,昔日是臺灣第一大煤礦場,蘊藏了大量的天然資源。

搭乘火車由猴硐車站前往三貂嶺,來到了第二個百年,1922 年啟用的三貂嶺車站是臺鐵宜蘭線與平溪支線的交會點,這座嵌於河谷左岸峭壁中的火車站,是全臺灣唯一沒有與公路相連的火車站,故僅能搭乘火車或步行抵達,是鐵道迷、山友們必訪遊的臺鐵秘境車站。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的最大亮點是位於三貂嶺端的鏡面水池,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轉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宛如走入動畫世界般的奇幻體驗。

祈堂老街遊

不同於一旁九份濃厚的商業氣息,在採礦活動結束後,金瓜石顯得遺世獨立,成為了靜謐的小山城,錯落於青山裡的建築、看守全域的巨大關公聖像,偶能見到穿梭於巷弄中的登山客,是金瓜石的現在的日常與美好。

祈堂老街是金瓜石的重要大街,經過整理後的彩虹階梯更在網路社群激起話題,走上彩虹階梯來到金瓜石勸濟堂,又稱作祈堂,是金瓜石的信仰中心,最知名的鎮寶之物為那尊全臺最大的純銅關公聖像,高達 35 台尺,是全金瓜石最醒目的地標。

海拔 260 公尺高的報時山,僅需約 10 分鐘即可抵達觀景平臺,向海邊望去,陰陽海與北海岸一覽無遺。無耳茶壺山步道是金瓜石地區最熱門的登山步道,由勸濟堂停車場往上走,約莫 30-50 分鐘就能抵達山頂,是瑞芳最美的展望點,眼前的基隆山、腳底下的金瓜石小城與蜿蜒的公路。

資料及畫面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
史上最有質感車廂!阿里山「福森號」重磅登場 還有花季限定蒸汽火車搶熱潮
想來趟說走就走的國外小旅行?距離近、語言通、免計畫 去這裡就對了!
春天來了!網羅全台 15 處「生態園區」 一起走進最天然的大地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