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怎麼吃?5大服用正確觀念,配咖啡是大忌、多吃等於白做工?

現代人的健康意識越來越高,日常營養品更是一樣接著一樣吃,然而要維持腸道健康、身體好菌平衡,「益生菌」是多數選擇常備的健康品!只不過益生菌看似易於食用、接受度高,攝取上與飲食搭備上也有很多小眉角,由專業營養師精準為我們破解「益生菌食用上5大正確觀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攝取時間要講究

Stas Knop@pexels

為了提升腸道消化效率,多數人會有個既定印象:益生菌要空腹吃。但其實根據不同類型的益生菌攝取時間也不盡相同!營養師表示,益生菌什麼時候吃取決於產品是否具有耐消化道酸鹼的特殊處理,若有那麼飯後、空腹皆可食用;若沒有則建議飯後或飯前食用,效果會更好喔!

2 服用過程要留意

Lisa Fotios@pexels

妳都怎麼吃益生菌的呢?這疑問看似多此一舉,其實內藏大道理!營養師提醒,服用益生菌時建議搭配溫冷水為最佳,並避免以35℃以上高溫熱水或湯品做搭配,否則容易將活菌通通殺光光!另外,也切勿搭配咖啡、茶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一起服用,至少相隔1-2小時會更好喔!

3 這款藥品切勿混搭

Pietro Jeng@pexels

若妳因為感冒或各種發炎反應,正在服用抗生素的話,那就先緩緩別吃益生菌了吧!營養師提到,由於抗生素在體內作用時,會無差別地殺光體內各種菌種,當然了攝取進的好菌也會蕩然無存,因此不建議在藥物治療期間,食用益生菌,才不會白作工!

4 飲食上要忌口

Ash@pexels

想要維持消化道健康,別以為單單依賴益生菌就有效!在飲食上營養師也強調了幾項重點!第一攝取益生菌期間,也要盡量忌口辛辣、油炸、加工食品的攝取;第二為發揮益生菌最大效能,日常也記得搭配大量蔬菜、水果、穀物一起食用,更能讓好菌常居於體內。  

5 過量等於白做工

Markus Spiske@pexels

便祕讓人難受,是不是多吃兩三倍的益生菌就會效果翻倍呢?這個觀念大錯特錯!營養師解釋,益生菌雖然屬於保健食品,不會帶給身體不良反應,但攝取上也應該精準、適度不過量,過量服用不只效果不會更好,還會白白浪費好菌,得不償失!

文 / Bella 儂儂 圖 / 孫沛群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處:「益生菌」怎麼吃?營養師解密5大服用正確觀念,配咖啡是大忌、多吃等於白做工?

延伸閱讀
減肥吃益生菌有用嗎?吃 2 種食物就能維持腸道菌平衡,養成易瘦體質!
膠原蛋白怎麼吃?營養師解答5大正確觀念,粉質、果凍哪個好?搭配維他命C事半功倍
益生菌數越多越好嗎?營養師釐清「保證菌數」觀念 破解益生菌3大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