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漂亮餐廳副主廚李建易:融入台味,創新港式點心更國際

李建易現任職台北君悅「漂亮廣式海鮮餐廳」港式點心副主廚,入行27年,以獨創的造型港式點心聞名。師承香港籍點心主廚祈焯輝,其代表作為層次分明千絲蘿蔔酥、紅白柚楊枝甘露、松露蝦餃;並以「杏仁茶燉木瓜」榮獲米其林餐盤推薦。本系列名廚專訪,特別邀請大廚親自示範招牌「千絲蘿蔔酥」、珍珠魚子燒賣、紫薯鹹水餃,分享獨家食譜與製作方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回國際級飯店 為創意尋求最佳舞台

台北君悅是國際級飯店,而「漂亮廣式海鮮餐廳」更是當中最具知名度的;整體風格圍繞台裔女主人「梁珍珠」為主軸,「漂亮Pearl Liang」命名即是由她的名字音譯而來。室內空間由國際知名的巨擘--季裕棠操刀,她是飯店業主的好友,密切參與改裝設計過程,因此在餐廳中,也陳列她與丈夫周遊列國的旅途相片、私藏的骨董,為漂亮餐廳點上一筆東方藝術文化獨有的濃墨重彩。

這也正是吸引李建易重返台北君悅的最主要理由,在各大飯店如晶華、國賓、華泰飯店、福華與喜來登走過一遭後,他決定回到最熟悉的舞台:「這裡是國際性飯店,會有比較多外國客源,更適合把台灣元素帶進來,像是三杯雞、馬告、阿里山芥末、包種烏龍茶等,做出台灣獨有的特色港點。」

父親手藝引路,師承祈焯輝、鍾貴照兩大名廚

從小吃著爸爸做的鳳爪、叉燒包、叉燒酥、燒賣等各式港點長大,讓李建易和哥哥都決定走上廚師一途。只是個性較為內向的李建易,做出了和哥哥不同的選擇,比起中餐廳大火爆炒的豪邁熱情,他發現自己更喜歡鑽研港式小點;雖然體積小小一顆,但要求做工精巧、心思細膩,更能讓李建易發揮長才。

舉例來說,傳統的鹹水餃是以白麵皮包裹內餡,李建易改良的「紫薯鹹水餃」,在麵皮揉入紫薯外,還加入巧克力餅乾碎塊模擬土壤,視覺上更擬真,也讓風味在提升一個層次;或是以帶有特殊香氣的香蘭葉,取代傳統白麵皮的「香蘭葉流沙包」等巧思,令不少喜歡港點又愛嘗鮮的饕客充滿驚喜。

習藝路上,李建易特別提到兩位老師:第一位是有「港點魔術師」之稱的鍾貴照師傅,鍾師傅是業界出了名的「超級嚴師」,對港點品質要求高,技術上也不藏私,全部傾囊相授,在菜色創新上,對李建易有很大的幫助。另一位恩師正是漂亮餐廳前主廚--祈焯輝,影響的層面更是超越技術,深及「管理哲學」,至今仍實踐「帶人要帶心」的原則,營造樂於分享交流的組織文化,他認為這是讓整個團隊能一起進步的關鍵。

10年學徒生涯終出師,正面心態鼓舞後輩

李建易花了比一般人還要長的時間,才終結學徒生涯,成為廚師;一開始進中餐廳當學徒、接觸熱炒,又決定從零開始學習上海點心,接著轉戰港點製作,加上當兵兩年,前前後後耗費超過10年時間,絲毫沒有削減李建易對料理的熱忱,面對每一次下廚的機會,依舊充滿活力與信心。

李建易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學徒:「做廚師這一行真的很辛苦,容易學,但很難精通,一定要利用工作之餘多練習,平常也要到不同餐廳試試味道和交流,雖然工作時間長,但能夠學得一技之長,對未來的人生是加分的!」

輕鬆但不隨便,認真但不嚴肅;一個專業的廚房應是「鬆緊有度」,做出來的料理才會有「人情味」,才會美味。

香港取經,改良經典蘿蔔酥成代表作

「去香港學習觀摩後發現,雖然口味上,台港差異不大,但對於食材新鮮度卻值得學習,所有點心一定當天現做,不會有冷凍半成品,這也是我一路堅持的地方。」

港式點心看似簡單,卻有繁複的工序與要求,李建易以最常見的點心為例,蝦餃餃皮講究皮薄與口感兩大條件,皮要薄到微微看得到內餡蝦身的紋路,同時封口要捏出 14 摺,口感的筋道才夠;燒賣飽滿挺立不歪斜;包子類的點心要表皮光滑、不塌裂,才能上桌。

若說到最費工,就不得不提「蘿蔔千絲酥」,改良自經典的蘿蔔絲酥餅,捨棄「捲製法」,李建易改採「 堆疊法」製作酥皮,將酥皮反覆堆疊至100 多層,整個過程需花上 3至4 小時,比一般製作方式多上 3 倍,就為了讓餅皮的口感更酥脆、層次更分明,搭配帶有濕度的蘿蔔絲餡料,清爽解油膩,一躍成餐廳招牌之作。

李建易改良的蘿蔔千絲酥,酥皮層次數量比法式可頌更多,口感更加精緻。

蘿蔔絲酥餅

食材:白蘿蔔絲、香菇粒、豬絞肉、五花肉、麵粉、豬油、蛋、水

料理步驟:

  • 內餡:香菇粒、豬絞肉中小火炒香,再添蒸過的白蘿蔔絲,加入鹽、砂糖調味,再用太白粉勾芡,冷藏 1 小時以利塑形。
  • 酥皮:分油酥(A)、油皮(B)兩盆。
  • 油酥(A):將麵粉跟豬油混合備用。
  • 油皮(B):麵粉、水、蛋、砂糖揉合備用,冷藏半小時。
  • 酥皮:油酥(A)、油皮(B)擀平交錯摺疊,反覆操作至千層,整形成長磚狀,冷藏兩小時定型。
  • 包餡:將冷藏過的長磚狀酥皮麵糰平均斜切成小塊,平均擀開後包入蘿蔔絲餡料,封口處沾上芝麻。
  • 油炸:起中火油鍋,油炸至酥皮縫隙綻開,顏色呈金黃即可。

珍珠魚子燒賣

食材:豬肉、蝦仁、香菇、肥豬油、燒賣皮、魚卵、鹽、砂糖、胡椒、太白粉、香油

料理步驟:

  • 內餡:豬肉切粒及乾花菇泡水切粒備用。豬肉、太白粉、鹽巴攪拌至出黏性,添入蝦仁攪拌,至蝦仁呈顆粒狀,加入香菇、肥豬油、鹽、砂糖、胡椒攪拌均勻成燒賣內餡,冷藏兩小時。
  • 包餡:燒賣皮包入燒賣餡料,以虎口握住使燒賣定型,輕壓頂部讓燒賣更密實。
  • 蒸熟:大火蒸 8 分鐘,燒賣頂部以一小搓魚卵裝飾即完成。
港式點心最經典代表-珍珠魚子燒賣看似簡單,卻十分考驗廚師的基本功。

紫薯鹹水餃

食材:

外皮:紫地瓜、糯米粉、無精小麥澱粉(澄粉)、水砂糖、豬油
內餡:雞腿肉、蝦仁、菜脯、香菇粒、蒜頭、開陽(乾燥蝦米)、蠔油、鹽、胡椒、太白粉

裝飾:巧克力餅乾粉、砂糖、奶油

料理步驟:

  • 內餡:蒜頭、開陽爆香,加入雞腿肉、蝦仁、菜脯、香菇粒大火爆炒,添入高湯提味,依喜好加入蠔油、鹽、砂糖、胡椒調味,太白粉勾芡,冷藏 2 小時。
  • 外皮:糯米粉加入水、砂糖攪拌,加入紫地瓜攪拌成團,熱水燙成粉添入紫地瓜團持續攪拌均勻,再添豬油,冷藏 2 小時。
  • 包餡:麵糰包入內餡,捏製紫地瓜造型,油炸至酥脆。
  • 擺盤:巧克力餅乾粉加入砂糖、奶油烤成巧克力餅,捏碎成類似土壤狀,放一小株可食用綠色植物點綴即完成。
以巧克力餅乾碎塊模擬成土壤,作成造型維妙維肖的紫薯鹹水餃,是李建易對「家庭」價值重視的體現,融合「父輩」的經典口味,又不失跟孩子一起分享的童趣。

文 / 許筑婷 圖 / 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