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4 大職業病怎麼救?營養師解答日常飲食訣竅,OL改善水腫、便秘、血糖高這樣吃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規律,三餐外食加上大魚大肉,甚至長期久坐辦公室、加班等種種工作型態,讓身體出現一堆毛病!好食課營養團隊營養師Angela施沐恩,為讀者們精準分析,上班族、外食族解決「4大健康職業病」日常飲食該怎麼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便秘、消化不順

Miriam Alonso@pexels

夜晚大魚大肉、應酬大餐過後,亦或者忙於工作三餐不固定,都是導致腸胃消化不良、代謝不順的原因之一!針對便秘的困擾,營養師提醒,大餐、應酬後隔天,建議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燕麥、綠花菜、菇類等,另外,也別忘了加倍補充水分,更可積極促進腸胃蠕動。

2. 體態水腫

Christina Morillo@pexels

OL長時間久坐、久站,甚至日常飲食不均衡,往往連帶而來的就是四肢水腫、虛胖的身材困擾!針對水腫問題,營養師補充,水腫成因多半來自前一晚吃得太鹹,同時水喝得不夠!建議日常「水分」攝取量一定要多注意,並且多吃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像是:馬鈴薯、香蕉等,都能於日常為妳代謝多餘的納,便可有效改善水腫情況。

3. 體重直線攀升

Ketut Subiyanto@pexels

當工作壓力大,應酬多,到了休憩時間,更難以克制想用美食來療癒自己,而層層循環下,連帶而來的就是身材走樣、體重直線上升!面對肥胖這項職業傷害,營養師分享,日常三餐可以將主食紅肉,替換為較低脂的白肉(魚肉、雞肉等),並且搭配去皮、清蒸等少油、清淡料理方式更為健康;另外,也別忘了減少油炸食品的攝取量,才不會前功盡棄喔!   

4. 血糖過高

mali maeder@pexels

應酬暢飲、下班後聚餐大魚大肉,甚至在工作午後依賴零食、甜品舒壓提神,這些常見於工作職場的飲食循環,都是導致妳我血糖飆升,健康狀態不穩定的最大主因!營養師表示,要穩定血糖,可以先從三餐的醣類總值調整,例如將每餐的飯、麵量減半;亦或者改吃全穀或未精製雜糧(糙米、地瓜、玉米等),並且同時多攝取維生素及礦物質,更可控制血糖不搗亂。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台灣上班族4大職業病怎麼救?營養師解答日常飲食訣竅,OL改善水腫、便秘、血糖高這樣吃

延伸閱讀
上班族外食當道!營養師幫你擬定外食對策 菜單搭配全公開
2023最紅5大「瘦身飲食法」怎麼吃?營養師專業分析,生銅、低糖、211餐盤…輕鬆擁有黃金比例好身材!
上班族壓力大身體拉警報!營養師:運動不足、飲食不均危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