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燙青菜不一定比較瘦!營養師破解青菜熱量秘辛,豆芽菜竟是肥胖兇手、低熱量冠軍是它

為了瘦身減脂,女孩們無所不用其極,而在日常飲食中最好掌握的食材選擇,便是「燙青菜」!妳也是三餐只依賴燙青菜的女孩嗎?甚至預期透過燙青菜來達到控制熱量的減肥效果?親愛的,請小心吃燙青菜不一定比較瘦!人氣營養師高敏敏為讀者精闢解析,「青菜熱量、飲食指引」,究竟哪些是減重計畫裡的絆腳石?快一起來看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燙青菜怎麼吃最瘦?

Anna Guerrero@pexels

擁有高含量膳食纖維的青菜類,是促進腸道蠕動、消化的好食材,不過針對不同青菜種類、烹調方式,熱量比例也有所不同!營養師分享,根據 2020 年衛福部「膳食纖維參考攝取量」公告指出,有近九成以上的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因此建議19歲以上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需掌握在 20-38 g,均衡且足量攝取蔬果才能有效改善腸道健康、增加免疫力,同時維持理想的瘦身步調。

2.豆芽菜要小心

cottonbro studio@pexels

青菜中也是有大魔王要小心!以100克為基準,營養師點出,像是我們在台式鐵板燒常見的韭菜豆芽、黃豆芽,每 100 克熱量便分別有 44、34 大卡;至於生菜沙拉最愛的豌豆苗,也有 31 大卡;地瓜葉每 100 g則有 28 大卡,算是青菜類中熱量相對偏高的食材。其中,由於地瓜葉屬膳食纖維富含量最高的青菜(3.3g/100克),作為改善便秘良藥依舊是好選擇。   

3.低熱量冠軍是它

Cup of Couple@pexels

那麼,青菜類的低熱量冠軍又是誰呢?答案是:青江菜和小白菜!營養師分析,青江菜和小白菜每 100 克熱量僅僅只有 10 大卡;而小吃攤常見的油菜、A菜、大陸妹熱量落在 20 大卡以內;至於菠菜、空心菜等蔬菜,熱量則大約介於 25 大卡以內。想瘦身的女孩知道下次燙青菜該選甚麼了吧?

4. 調味方式暗藏肥胖危機

Jonathan Borba@pexels

當然了,不只青菜要挑的精準,烹調方式也別馬虎!營養師提醒,外面小吃攤販售的燙青菜多半會添加額外調味,其中看似單純的「香油」熱量就高達132大卡千萬要小心!其餘的像是「肉燥」也有著60大卡;醬油膏則有 15 大卡。所以,下回外食族想點燙青菜,不妨請店家以清燙加一點鹽調味處理,又或者搭配一點點醬油輔助,吃起來會更加無負擔喔!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吃「燙青菜」不一定比較瘦!營養師破解青菜熱量秘辛,豆芽菜xx大卡是肥胖兇手、低熱量冠軍是它

延伸閱讀
你吃的其實是「偽」蔬菜「假」蛋白?營養師揭被誤會的澱粉食物
台灣人「瘦不下來」的解藥找到了!營養師破解5大瘦身懶人包,蔬菜吃多少才夠?甜點這個時間吃是大忌
吃素可以減肥嗎?當心越吃越胖!營養師揭 4 大熱量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