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補氣養身怎麼吃?營養師解答 3 大飲食要點,火鍋食材這樣選健康低負擔

秋冬的涼意越來越明顯,忽冷忽熱的氣候也讓感冒、早晚乾咳、過敏不適的民眾大量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統計,入秋時節全台通報流感門診就醫人數,更較前年同期增加 16.6 %!到底入秋後至冬初養身該怎麼吃?日常食補又有什麼簡單訣竅?親子防癌營養師陳冠蓉現身解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秋冬養身這類營養不能少

在感冒、流感、敏感症狀好發時節,最重要的就是日常「吃對營養」!陳冠蓉營養師建議:「增加攝取蘿蔔硫素,可以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有助於預防感冒,亦可在感冒後達到症狀舒緩的效果。」而富含蘿蔔硫素的原型食物,則包括芥蘭、青花椰菜、青花椰苗,特別是剛發芽三天大的青花椰苗(三日苗),其中青花椰苗在蘿蔔硫素、維生素B、C等營養價值皆高於其他蔬菜超過10倍,可說是秋冬養身的超級食物。

火鍋食材這樣選更健康

天氣涼颼颼,難免讓人想吃鍋進補,不過愛吃火鍋、各色鍋物的朋友們,吃得滿足之餘也別忘了健康!營養師推薦秋冬飲食,可熬碗熱湯,或是吃熱呼呼的火鍋,尤其在火鍋食材選擇上,建議著重於蛋白質、維生素 A 含量豐富的食材,如:胡蘿蔔、南瓜、地瓜、菠菜、芥蘭菜等。此外,料理中也適合加入洋蔥、番茄、薑和南瓜,也有各自的健康效益,加乘起來就能提升基礎代謝率、抗氧化和降低血壓,營養又好吃!    

外食族補氣補養靠這招

除了以鍋物、煲湯為秋冬養生化寒取暖之外,針對步調忙碌的外食族,不善咀嚼的長輩、幼童,也很推薦將上述提到的鍋物食材、蔬菜,搭配雞肉,倒入調理機中,再加少許熱水、黑胡椒,攪拌成「蔬菜濃湯」飲用。不只同樣能攝取滿滿營養與能量,食用上也更加便捷、無負擔。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秋冬補氣養身該怎麼吃?營養師解答3大飲食要點,火鍋食材這樣選健康低負擔

延伸閱讀
秋季養生食補吃什麼?中醫親授「白色食物」重點指南,攝取山藥、冬瓜補氣潤肺,多喝牛奶、杏仁茶強身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