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線瘦身」有效嗎?中醫師解答 5 大觀念,體質區別、利弊得失與飲食搭配技法公開

想要健康、舒適地瘦身成功,找對方法相當重要!然而除了飲食的調控之外,近幾年許多民眾也會尋求中醫調理的方式進行,其中「埋線瘦身法」更是點名率最高的提案!但妳真的懂「埋線」嗎?甚至對於其觀念一知半解呢?京都堂中醫診所院長-林朝暉醫師現身解答5觀念,若妳正有著尋求中醫協助減肥的計畫,那麼以下幾點必須先了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埋線?為什麼可以瘦身?

source : Chinese Medicine Podcast Podcast@pexels

在不了「埋線瘦身法」之前,可能有部分讀者對於它有著未知的恐懼、擔心,甚至認為「埋線」只是坊間流傳的小撇步而已。但事實上,埋線瘦身確實是有原理可考究的!林朝暉醫師解釋,「埋線」的原理在於透過皮下脂肪與穴位埋入纖體線,由此可局部破壞脂肪,同時加速代謝,並且適度調理內分泌,進而達到瘦身成效。而在埋線的位置也無須緊張,多半醫師會選擇「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埋針,如:下腹部 側腰、大腿外側、上手臂、副乳。    

線埋越多越好嗎?

source : 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既然埋線位置精準且有原則性,那麼是否埋越多越成效越呢?針對這點,林朝暉醫師提醒:埋線的數量應視每個人的體質、減重目標而定,像是減重的幅度大的破百斤的患者,與 50 公斤上下追求漂亮體態的患者,所需的執針數便不同,並非埋越多越好!

飲食搭配該怎麼吃?

source : Andres Ayrton@pexels

當然了「埋線」並非萬靈丹,瘦身計畫過程仍需與飲食相輔相成!醫師建議,埋線後一定要正常且均衡的飲食,並且多攝取水分,最重要的是避免容易造成身體發炎、過敏的食物,如:油炸、烤類、海鮮、芒果、花生等。

會有副作用嗎?哪些體質要避免?

source : Pavel Danilyuk@pexels

面對不了解的瘦身方式,多數民眾難免會有所擔心:瘦身後是否會有副作用?醫師表示,慎選專業合格的醫師來執針是首要原則,再者「埋線」其實安全性很高,只要時刻留意自身的新陳代謝、養成良好的飲食、睡眠與發炎反應,便可無需多慮。另外,像是懷孕期間、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蟹足腫、免疫系統低下患者,則不建議埋針。

埋線減重復胖更快嗎?

source : Andres Ayrton@pexels

最後,也是多數人最大的疑惑:埋線既然瘦身效果那麼好,是否復胖更快呢?醫師提醒,任何瘦身方式都「不保證不會復胖」!最重要的是在埋針計畫之餘,養成正確且健康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生活與中醫調理計畫相輔相成才是上上策。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埋線瘦身」有效嗎?中醫師解答五大觀念,體質區別、利與弊、飲食搭配技法一次公開

延伸閱讀
秋冬肌膚保養用「吃的」!中醫師破解養顏飲食6大要點,溫補活血、去乾癢這個食材天天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