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太多咖啡怎麼辦? 4 招緩解咖啡因過量症狀,心跳加速、頭痛噁心靠「這飲料」拯救

你有過不小心喝太多咖啡,造成心跳加速、噁心、頭痛等不舒服症狀發生嗎專業咖啡師教你 4 個小技巧拯救喝太多咖啡造成的不舒服,下次不小心喝太多咖啡的話,跟著做就不用擔心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天 2 杯超商美式咖啡因就超標了

Source:The Barn

根據衛服部建議,一般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少於 300 至 400 毫克(mg),大概等於超商的一份大杯冰美式咖啡,或是 2 份大杯冰拿鐵。如果你一天喝超過 2 杯冰美式咖啡,再加上我們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其實一不注意可能就會攝取過量。咖啡因過量會導致興奮焦慮、心跳加快、頭痛噁心、頻尿、腹瀉等症狀,通常只要靜靜等待身體代謝咖啡因,約 3~4 個小時,這些症狀就會消失。但如果情況嚴重出現嘔吐、幻覺或是呼吸困難的症狀,就要立刻送醫。

喝多少咖啡就要喝多少水

Source:Pexels@Daria Shevtsova

對於每天都在做杯測的咖啡師來說,避免咖啡因過量的方法就是多喝水,一般人的話就是喝了多少咖啡,相對的就要喝多少水,讓身體保持水分充足,可以有效地減輕咖啡因攝取過多的各種副作用。另外,如果已經開始有心跳加速的症狀出現,可以飲用含二氧化碳的氣泡水,進入體內後二氧化碳能扣抓住咖啡因加速代謝,是咖啡業界最常見的一種作法,這個原理是源自於一種利用二氧化碳製作低咖啡因咖啡豆的處理法。

立刻去運動代謝掉體內咖啡因

Source: verywellfit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趁著身體攝取了咖啡因而感到亢奮的時候,立刻去運動也是一個好方法!運動能加快身體代謝咖啡因的速度,並且攝取咖啡因後而興奮的身體,有助於你更加投入運動,你可能可以跑得比平常更快,或是舉起更重的啞鈴。如果不能真的運動,那麼站起來散個步、伸展也都可以讓你感到更舒服一點。 

吃這些蔬菜可幫助代謝

source:Unsplash

有的時候白天不小心多喝了一點咖啡,立刻就開始擔心晚上會睡不著,這個時候不妨在晚餐的時候多吃一些「十字花科的蔬菜」,像是花椰菜、青江菜、抱子甘藍等,他們富含多種活性成分,能很好的促進代謝,有助於身體清除咖啡因,晚餐來一盤水煮花椰菜或是抱子甘藍沙拉,都能讓你睡得更好。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喝太多咖啡怎麼辦?這4招緩解咖啡因過量症狀,心跳加速、頭痛噁心可以靠"這飲料"拯救!

延伸閱讀
別一起床就喝咖啡!專業咖啡師建議:等XX分鐘再喝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