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肌膚保養用「吃的」!中醫師破解養顏飲食 6 大要點,溫補活血、去乾癢這個食材天天吃

立冬過後正式進入冬季,天氣轉冷也容易出現肌膚敏感、乾癢、泛紅,以及濕疹、發炎等症狀!針對肌膚的小脾氣,除了保養品要選得精準,專研於女性美容養護的曾宜萱中醫師分享在飲食、食補、日常生活習慣方面冬季養膚 6 大正確觀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冬季肌膚的 N 種壞脾氣

SOURCE : cottonbro studio@pexels

冬季到來,由於受到溫度和濕度下降的影響,肌膚血管減少收縮,皮膚的新陳代謝降低,汗水及油脂分泌減少,皮膚較容易失去水分的滋潤,皮膚屏障會變得格外脆弱,稍不注意皮膚就容易敏感乾癢、泛紅緊繃,甚至出現脫屑現象!面臨難纏的冬季肌膚脾氣,醫師也提醒,冬季是調養肌膚的黃金時節,若照顧不慎,到了春夏時分,皮膚會變得更加脆弱、難調養!   

2. 中醫也能養皮膚

SOURCE : VOCAL MIDDLE

對於肌膚的各種疑惑,多數人第一時間會尋求西醫、皮膚科的診治,對於中醫養膚更是一竅不通!事實上,近年來「中醫美容」也相當盛行,且相形於過往觀念:見效慢、即時性差的印象,中醫養膚更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醫師補充:「中醫除了長期的內外調理,針對經絡不通、氣血不順,甚至是女性民眾常詢問的肌膚困擾都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有效的改善,且對身體的負擔更小。」

3. 這些習慣要戒掉

當然了,冬季養膚不只飲食、保養得相輔相成,日常小習慣也得一併矯正!醫師點出,「養膚」的重點在於日常內外的平衡,才能有效打造紅潤好氣色的健康肌膚狀態。冬季保養常見誤區包含過度去角質、使用熱水洗臉、未確實做好防曬等導致皮膚老化、誘發敏感的情境,除了日常補充足夠水分,搭配使用保濕高的保養品,更可幫助肌膚外在修護。    

4. 「乾癢」怎麼吃?

SOURCE : VOCAL MIDDLE 

從症狀對症下藥,醫師也精準破解冬季常見「乾癢」問題的飲食良方!透過日常原型食物的攝取,搭配「滋陰、養血、潤燥」的中藥材進補,裡應外合的飲食策略下,便可有效改善體質、體抗乾癢症狀!飲食建議如下:

  • 蔬果類:菠菜、黑木耳、白木耳、番茄、蘋果、櫻桃。
  • 動物性蛋白質、膠質及鐵質:雞蛋、牛肉、魚肉、魚皮、豬腳、豬肝。
  • 藻類:海帶、紫菜,其中富含的「碘」、「鐵」及「維生素12」是養血潤肌的重要元素。
  • 油脂類:黑芝麻、核桃。
  • 中藥材:包含能養血的「阿膠、紅棗、黑芝麻、何首烏、當歸」,有滋陰功效的「枸杞、山藥、麥冬」,及「玉竹、百合」等潤燥藥材。

5. 養出好氣色記得來杯紅棗茶

SOURCE : Anna Pou@pexels

秋冬氣溫低,再加上現代人長期待在辦公室,平日工作繁忙、勞累,也使得多數人一到冬季便氣血不足、氣色差,針對這點,醫師也提出溫補、暖血的飲食策略,每天出門前花三分鐘泡一杯「枸杞紅棗茶」,暖心更養顏。

「枸杞紅棗茶」所需食材: 
材料:枸杞 3 錢、紅棗 5 至 10 顆、生薑 2.5 錢、陳皮 1.5 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 15 秒,再放入 800 cc水中煮沸即可。

6. 睡前穴道按摩不可少

SOURCE : Elina Fairytale@pexels

最後一步,也別忘了中醫學中最強調的穴位舒活!醫師分享,每日睡前花五分鐘,坐在床上輕壓「湧泉穴」、「勞宮穴」,能養血安神,一夜好眠;接續按壓「大椎穴」、「合谷穴」,調節體內陽氣,在寒冷的冬季提升免疫力,維持身心健康;最後按摩位於腳拇指與食指趾骨交接的凹陷處「太衝穴」,除了能疏肝解鬱,促進血液循環外,更能改善月經失調的情況,找回身體平衡,進一步養出好氣色。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秋冬肌膚保養用「吃的」!中醫師破解養顏飲食6大要點,溫補活血、去乾癢這個食材天天吃

延伸閱讀
秋冬補氣養身該怎麼吃?營養師解答3大飲食要點,火鍋食材這樣選健康低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