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掌控的真相!學會應對「空船效應」:你的情緒10 % 取決於事情本身,而 90 % 取決於你的心態

許多人在面對令人不悅的事情時,往往會抱怨:「怎麼我又這麼倒霉?這種事怎麼總發生在我身上?」然而,越是陷入這種想法當中,心情就越容易變得糟糕,而心理學「空船效應」就是告訴我們,其實在很多時候,真正讓我們陷入壞情緒的並非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自身的心態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船效應

source: pexels

空船效應的故事是在說有一個人在乘船渡河的時候,前面遇到一艘船正巧要撞過來,這個人喊了好幾聲,但是前方的船沒有回應,見此情況,這個人十分生氣,便開始破口大罵前方船上的人,然而後來他發現撞上來的是一艘空船,於是剛剛的怒火一下就消失的無影無縱了。

空船效應的成因

source: pexels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反映出日常生活中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其實你的情緒 10 %取決於這件事情,而 90 %取決於你的心態。「空船效應」本質上是心態的問題,當你在專注做一件事情時,如果有人從背後打擾你,你不免會感到十分氣憤,但當你回頭發現他是個孩子,你可能會想:「算了,他還是個孩子」就突然沒那麼生氣了。

轉變心態

source: pexels

當事情已經發生,並且我們無力去改變時,我們能做的就是改變自身的心態,要知道情緒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過多的情緒只會先讓我們感到崩潰、憤怒,甚至是會讓人開始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然而有句話說:「事情其實壓不垮我們,情緒才會。」要懂得即時調整自己、轉變心態,才能更好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不以自我為中心

source: pexels

如果總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去面對問題,只會產生更多的壞情緒,建議可以嘗試用更加謙虛、平和的心態看待事情,不要過度關注外界對自己的不良影響,當沒有什麼事情能夠輕易影響你的心態時,就可以更好的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吵喔!

學會接受

source: pexels

「用不同的心態看待事物,也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生活中有太多的未知,我們都是在迷霧中前行,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既然無法預測的話,不如就去接受已經發生過的事實,氣憤並不能改變事實,並想辦法解決它,我們才能走得更快更遠。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情緒掌控的真相!學會應對「空船效應」:你的情緒10%取決於這件事,而90%取決於你的心態

延伸閱讀
心理諮商師多年的經驗分享:一個真正活得幸福快樂的人,往往都有這 4 種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