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不適怎麼辦?醫師分享 4 招:檸檬強化免疫力,熱水喝太多可能是禁忌

寒流一波比一波冷,身邊的人開始一個個咳不停!面對最容易引發感冒、呼吸道不適的季節,除了做好保暖和預防外,低溫和早晚溫差造成的喉嚨乾癢、咳嗽,雖然不舒服但又沒有到發燒感冒的症狀,這種時候應該怎麼辦呢?醫生指點居家4招幫你舒緩喉嚨不適,快點拿筆記寫下來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鹽水漱口

Source:Unsplash

科學實證高濃度的鹽水可以消炎殺菌,只要一感覺喉嚨怪怪的,立刻到廚房倒一杯溫水加一匙鹽巴,攪拌均勻後用來漱口,有殺菌、消腫的功能,還能沖洗出喉嚨的細菌與病毒!大概每隔兩三個小時做一次,就能很有感的舒緩喉嚨的各種不適!

2. 不要喝熱水

Source:Unsplash

一想到喉嚨痛,是不是就條件反射覺得要多喝熱開水?但其實這可是大大的NG行為!醫生說明熱水會刺激喉嚨,反而讓腫脹情況更嚴重,所以需要補充水分的話,可以盡量多喝大量溫水,冰水或是無糖的茶飲也可以,記得要時刻保持喉嚨濕潤即可。

3. 補充維他命 C

Source:Unsplash

喉嚨不適,來一杯溫溫的檸檬水是最好的!檸檬有著豐富的維他命 C,可以增強抵抗力,也有鎮痛止咳的效果。檸檬酸爽的香氣,也可以提振因喉嚨不適的而低落的胃口。需要額外注意的是許多人會在檸檬水裡面額外加入蜂蜜,也有不錯的止咳效果,但千萬要注用量,避免加入過多蜂蜜容易生痰。

4. 加濕空氣

Source:Unsplash

你知道空氣太過乾燥也會導致喉嚨發癢嗎?雖然台灣冬天較為潮濕,但如果在密閉空間裡面開暖氣吹一整晚,早上起來就會發現喉嚨乾癢的不得了,這時候就要多注意加濕空氣,可以利用加濕器增加空氣的濕度,或是更簡單的睡前放一杯水在床頭、房間內放一盆水在角落,都可以有效的增加空氣濕度。

文 / Bella 儂儂 圖 / 楊紹楚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自喉嚨不適?醫師分享4招舒緩咳嗽:檸檬強化免疫力,熱水喝太多可能是禁忌

延伸閱讀
喉嚨乾癢原因是流感、過敏、還是新冠肺炎? 想改善喉嚨乾癢可以吃這4種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