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前養生都來得及!中醫師破解「抗老美容食補」5觀念:美白、治痘痘吃這個最有效

女人愛美是天性,但除了依賴保養品、膠原蛋白補品的外在幫助之外,日常的飲食、食補妳是否也有時刻掌握呢?專研於美容、瘦身調理等中醫美學專家-曾宜萱中醫師再次現身指引,以中醫食補觀點為女孩們解答:抗老、養顏美容必知5大養身觀念!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抗老、補充膠原蛋白吃這些!

Tara Winstead@pexels

說起補充膠原蛋白的養顏聖品,就不能不提及中醫心中的三大養顏補品:燕窩、阿膠、枸杞!曾宜萱醫師表示,燕窩不僅有滿滿蛋白質,更是含有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滋補美顏的超級食材;阿膠則具有強大的補血作用,長期進補能使臉色紅潤,天天維持好氣色;至於,枸杞則是肝腎的好朋友可有效明目抗疲勞,讓狀態更加神清氣爽!

【養顏食補推薦】

【1】燕窩燉湯:將燕窩、冰糖、清水扔進燉盅裡,小火慢燉,直到燕窩變成美味的湯品,美味的同時又能起到肌膚補水的作用。
【2】阿膠糕:把阿膠、紅棗、桂圓扔進鍋裡燉,阿膠化了之後倒進模具裡冷卻,每天兩小塊,不僅能讓你紅光滿面,還能讓你的身體強壯如牛。
【3】枸杞紅棗茶:只需枸杞子和幾顆紅棗,熱水一沖,等到水色微紅,香氣撲鼻,不僅能滋補你的五臟六腑,還能讓你的皮膚充滿光澤。

2. 25歲之前抗痘保濕

保養專家總是提醒25歲是抗老的分水嶺,對於養生計劃來說也同樣如此!曾宜萱醫師點出:由於25歲前膠原蛋白還未流失,年輕肌膚應以保濕為主。而針對痘痘問題,則應避免油炸、麻油雞等燥熱類食物,建議搭配食用蒲公英、金銀花、薏仁等食材,皆可達到抗痘效果。另外日常選擇也推薦適量服用薏仁祛濕茶,以達到調理肌膚,解決油光、痘痘問題等困擾。

【4】薏仁祛濕茶:取薏仁、生薑(生薑溫熱,除非手腳冰冷或冬天怕冷,不然可以不用加薑)、水以小火煮沸,慢燉到薏仁軟糯,加點冰糖或蜂蜜,一杯溫暖的祛濕茶就完成啦!

3. 25歲以後養氣、美白

Pavel Danilyuk@pexels

跨過了25歲,也是膠原蛋白急速流失的開始,這階段的肌膚狀態會變得乾燥、氣血虛,因此日常養顏養生必須視「補氣養血」為主。曾宜萱醫師建議,食材選擇上建議搭配:玫瑰、黃芪、天麻等,皆有助於養氣活血,並且淡化肌膚斑點、提亮光澤。

【5】黃芪養顏湯:黃芪不僅補氣,也能提升免疫力,輕鬆對抗鬆弛和色斑。把黃芪、紅棗、枸杞放進燉盅,文火慢燉,每天兩小碗,堅持喝,皮膚會越來越緊致,越來越有光澤,讓你看起來年輕又有活力。

【6】天麻茶:有助於減少肌膚斑點,以熱水熬煮成茶,或放做成茶包沖泡,既能使腦袋變聰明、減少失智風險,也有利於減少色斑形成。

【7】三白湯:以白芍、白朮、茯苓、甘草等藥材熬製而成,具有補氣益血、美白潤膚的功效,能使皮膚變得白皙透亮,減少色素沉澱,由內而外滋養肌膚。

4. 原型食物搭配不可少

除了由內補足身體所缺美容養分,日常飲食也必須相輔相成!曾宜萱醫師分享,日常多食如奇異果、珍珠粉、芭樂等維他命C高的食品,即能日漸養出白皙肌膚;而食用含鐵的食物,如:蘋果,則能調理出紅潤氣色;此外枸杞、白木耳也具有彈潤肌膚的功效,欲養顏美容也可多食。最後也別忘了,養成日常保養的好習慣:「防曬、保濕、多喝水、紓壓、穩定睡眠」便是提升顏值的不二法門!

5. 手腳冰冷者養身美容要小心

Cats Coming@pexels

當然了,看似面面俱到的美容食補,也藏有地雷!曾宜萱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因應對體質、季節選擇適合的食補方式。像是冬天易手腳冰冷,但本身皮膚比較乾燥的人,屬於陽虛又血虛的體質,若貿然使用會性屬溫、熱的藥,容易加重皮膚乾燥的狀況。建議透過「補氣補血」的方式調理,如:食用當歸、銀子等中藥材。

延伸閱讀
換季皮膚乾燥可以用吃的?中醫師分享5大養顏飲食觀念:這類蔬菜不輸保濕精華,「這些習慣」比熬夜更是保養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