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酒喝太多怕宿醉頭痛?暢飲時多喝「這杯」可緩解!

尾牙酒喝太多怕宿醉頭痛?暢飲時多喝「這杯」可緩解!

每個人喝酒後的反應不同,有些人會像把內心人格給召喚出來,出現跟平時的形象完全不同的個性 ;有些人酒後會大哭 ;有些人酒後會異常熱情 ;有些人是酒後會乖乖入睡款。

喝酒臉紅是因為肝臟代謝不了酒精

根據體質的不同,每個人對酒精的承受度都不同,像是有些人喝了酒會臉紅,有些人不會,就有迷思說會臉紅的代表肝臟好,酒精代謝的比較快所以不容易醉!這是錯誤觀念,反而會臉紅的人是最不能喝酒的一群人,這群人的肝臟缺少乙醛脫氫酶來幫助代謝,反而造成酒精存留在體內,導致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機率會比正常人高出50倍。

氣泡酒更容易使人醉

但有研究指出喝下含有氣泡的酒精飲料,像是啤酒、香檳等真的比較容易醉,原因是氣泡裡的二氧化碳會讓消化系統加速吸收酒精,它刺激了胃的括約肌,使「幽門」開放的頻率增加,助長胃排空的速度,加速酒精進入腸道,也加速進入血液,導致醉意的產生。

喝多真的會「斷片」

因為酒精本身就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少量飲用的時候可抑制大腦皮質對內在焦慮及外在壓力的感覺,會使人變得渾身飄飄然,這就是俗稱的「茫」。但是酒越喝越多,當血液內的酒精濃度達到0.25-0.35%,意識會開始不清,斷片的發生就是在這個階段,身體會出現噁心、嘔吐、步態不穩、複視及鎮靜作用等症狀。當血液內的酒精濃度達到0.5%時呼吸會被抑制會導致死亡,所以喝酒是真的會喝掛的,當你無節制的時候。

喝「水」預防酒後宿醉

喝醉酒的人有75%的機率會出現令人不舒服的宿醉,它帶來了頭痛、噁心、嘔吐、口渴、嘴乾、發抖、暈眩、疲勞及肌肉痙攣,也可能會有認知感下降的情形。這是因為酒精本身具有利尿效果,會使身體瞬間缺水引發各種不適所致,所以在喝酒歡樂的時候沒有適度補充「水」,身體就容易因大量流失體液而缺水、脫水,使得各個器官向大腦中搶奪水分來彌補該器官的水分不足,就導致大腦組織收縮,這就是宿醉不適的主要原因。

所以要降低以上不適感,在把酒言歡的當下及酒後都要適度的補水,以避免水分大量流失,甩開令人討厭的宿醉。

酒精濃度圖表資料參考:尚捷醫學-檢驗酒精濃度的測定

文/彭幸茹、李佩諠  圖/許嘉真

Heho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延伸閱讀

連假過後作息大亂?拒絕失眠2招有效

2019年一定要瘦!新年新希望就靠「加減乘除」飲食法

喝咖啡只是單純提神?喝對了還可以防癌!